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擅改報紙文字 大陸掀媒體怒潮

記者 何佳璇 黃羿文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媒體「南方週末」,因為遭到當局擅自竄改文章,罕見引發新聞界群起激憤,數百位民眾為了聲援這家媒體,前往報社總部抗議,並且要求廣東主管官員下台,事件爆發後,大陸網友所有支持「南方週末」的言論,全部遭到刪除,大陸箝制言論自由,還沒跟上先進國家腳步我們今天要特別透過NHK跟CNN的觀點,來看看國際間怎麼看待這起「媒體抗議」。

大陸媒體「南方週末」總部大樓前聚集上百位民眾,用歌聲聲援「南方週末」的記者和編輯,一雙黑手伸向「自由」兩個字,用行動劇表達憤怒,2013年才剛開始,大陸就爆發當局侵犯媒體言論自由的事件抗議民眾:「(我們)被剝奪了某些權利,所以這次忍無可忍,(政府作為)已經沒有底線。」

在新年特刊中一篇名為「中國夢、憲改夢」的文章,在發刊前夕標題卻遭主管機關「廣東省宣傳部」竄改為「追夢」,內文裡提到「自由」、「憲政」等敏感字眼也被刪除,事件一爆發立刻引來報社記者編輯反彈,發動罷工要求廣東宣傳部長庹震下台,數百名年輕一代看不下去,也加入抗議行列。抗議民眾:「我們每個公民,都是有這樣的權利,表達我們自己言論的自由,如果今天別人出事,『南方週末』出事,我們不出聲的話,不知道下一秒,我們某一個誰出事,那就再也沒有人為我們說話。」

抗議民眾在報社總部前獻上菊花象徵言論自由已死,一旁緊盯抗議行動的大陸公安隨後立刻把菊花撤走,南邊有民眾上街捍衛新聞自由,NHK在政府大本營北京,卻只見到處都是為黨歌功頌德的文宣。踏進天安門廣場旁的「國家博物館」展示內容全聚焦在,共產黨的改革開放,如何造就大陸經濟強權,但實際上中國大陸對內的言論管制,卻從沒有鬆手過。CNN記者:「雖然媒體被允許有更大空間,去做不同的事,但政府審查仍沒停止,大部分中國媒體集團,是官方所有的,共產黨北京宣傳機關,和各地分局會定期,給媒體紙本或口頭的守則。」

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都有守則依循,這就是大陸媒體的潛規則,雖然「南方週末」事件爆發,大陸官方冷處理,網路上支持南方,批評政府的言論卻沒有停止,儘管事後網路發言幾乎都被刪除,但大陸人民被喚醒的自由意識,已經不是輕易就能被抹去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467

0.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