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朝古墳沒人理 「鄰居」代掃祭祖

記者 劉欣逵 基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4/06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清明掃墓,如果拜的不是自己的祖先,會是什麼感受?基隆八德路有一戶楊家人,住家旁邊有座墳墓,年代是清同治年間的古墳,超過1百多年歷史,不過始終沒有人來清掃祭拜,所以楊人家基於「鄰居情誼」,每到清明節都會幫忙掃墓,也和好兄弟成為好鄰居。

楊阿嬤家的房子在這一帶是出名的怪,大大的水泥墳墓就緊靠在住家旁,墓碑上的年份,居然是清同治年間的古墳,算一算時間已經1百多年。楊家人在這裡也才將近60年,他們之間有什麼特別關係嗎?楊阿嬤:「這是古代的,清朝到現在,我們都不怕,就像他的子孫一樣。」記者:「所以這不是妳的祖先?」楊阿嬤:「不是啦!」

原來雙方一點關係都沒有,楊家人拜別人的墳墓,只因為大家是「鄰居」,同時沒看到有人來祭拜過,所以50多年來,楊家人清明節這天都會幫忙掃墓。

楊家人說,墓碑上原本有寫上「皇親國戚」四個大字,幾年前淹水,字已經糊掉,只剩下清同治年份、姓氏跟子孫題字還清楚。這麼大的陌生墳墓就在旁邊,旁人都覺得怪怪的,倒是阿嬤一家人,冥冥中總覺得有人庇祐。楊阿嬤:「不認識的我們拜他,他有保佑。」記者:「怎麼說?」楊阿嬤:「保佑我們這這些子孫身體勇壯。」

有拜有保佑,楊家人也習慣了,現在三代同堂,連小孫子也跟著拜。墓碑的背景恐怕難考究,但只要能保佑家人平安,楊家人也樂於繼續當鄰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掃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8

0.0788

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