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中部崛起溫度計 看武漢火紅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吳建宏 湖北武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30 14: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北上廣一線城市與沿海省分,經濟發展已趨相對緩和,加上工資頻頻上漲,不少企業紛紛把目標轉往內陸,譬如接下來我們要看的湖北。

這裡人力成本不但只有珠三角的7成,而且自古至今都是東西南北往來要地,交通網發達,節省運輸成本,種種因素,讓湖北官方這幾年積極招商,發展「總部經濟」,希望國際企業設點在省會武漢,而中國進行式團隊也特地到了當地,挖掘這個昔日農業大省湖北,華麗轉身,呈現處處商機的最新面貌。

TVBS記者廖珮君:「湖北武漢位在大陸地理位置的正中心,到東南西北都是一樣的距離,基於這樣的區位優勢,這幾年湖北省積極與沿海競爭,要成為中部的經濟發展中心,這裡哪些產業具有錢景?台商又有什麼有利可圖?我們一起來看這則報導。」

◎相映!台北有「武昌街」 武漢:台東路

想從台北到高雄,我們在台灣坐高鐵得花90分鐘,但是在中國大陸,我們只要花10秒鐘就可以到高雄了,高雄路上有寶島公園,台北路上有台北公廁,看來好新鮮,因為這不在台灣,而在中國大陸。

大陸民眾:「澎湖,還有澎湖路,對,馬祖路都有。」

方圓一公里還有台東路、雲林街、花蓮里,這樣的街道路名對岸只有這裡有,湖北武漢!大概就像台灣也有武昌街、漢口街,同樣是過去兩岸還沒開放下的時代產物。大陸民眾:「很久了吧,大概有10幾年,保不定20年,那個澎湖公寓還很高級的。」

◎1千公里內 唯它能往大陸80%城市

演變到現在,這些名稱不再敏感,反倒讓我們對湖北多了點親近感。湖北省省長王國生:「湖北可以說是得『中』獨厚。」

如果把省會武漢當圓心,會發現1000公里內,能輻射到大陸80%的大城市。王國生:「5個小時以內都能夠到達,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廣州、南京、西安,湖北啊就像中國的一個立交橋一樣。」

◎全球最快!時速380km高鐵 武漢發

拿立交橋,就是台灣說的高架橋,來譬喻湖北交通很發達,原來高速公路有京珠跟滬蓉在此黃金交叉,還有長江的深水航道,武漢境內鐵路總里程更達3340公里,包括全球最快、時速380公里的武廣高鐵。

◎「九省通衢」交通網 工資7折 磁吸

而這幾年各省工資喊漲,湖北人力成本還只有珠三角的7折價,越來越多企業優先來這投資,湖北憑著區域優勢,吸引資金流。

◎年150億收益支撐 港商「一馬當先」

迎來了香港30位青年才俊來到武漢。東方神馬集團助理總裁潘成忠:「看怎麼樣舒服,10年前我們訂這個位置的時候,看準它整個規劃。」

說起普通話還帶廣東腔,沒錯,香港集團跑來武漢開馬城,原來香港賽馬會每年收益40億港幣、約台幣150億,難怪爭取大陸市場開放,港商跑第一。

◎華中試水馬賽 富豪養馬年200萬

潘成忠:「我們在機場過來很快,15-20分鐘,這個優勢是其他城市很難給到的。」東方馬城馬主王兵:「大家能有經濟實力的話,能夠多過來當馬主,對這項運動發展是大有好處的。」

中部富豪養賽馬,年費合台幣200萬,很多人買得起,像這位手上戴著超大藍鑽、在武漢開連鎖餐廳的女老闆,老公原籍香港,因緣際會她當起女馬主。

東方馬城馬主王潤生:「以後賽馬肯定成功的,我的感覺很能成功,因為中國這麼大一個市場嘛。」

企業家眼光要夠精準,當馬主不只買消遣,更重要的是投資,他們想向其他省份賺觀光財,估計帶動1000億人民幣、約台幣4700億的周邊產值。

大陸小朋友:「剛才不是採訪過了,我說了我想當馬師嘛。」

◎沿海遷內陸大趨勢 武漢專吸總部

這樣一個武漢,還喊出要發展「總部經濟」的口號,希望國際企業總部設在這裡,讓「母雞帶小雞」帶動周邊產業,現在包括東風汽車、富士康、IBM、NEC等3000多家企業總部落戶武漢。

而台商當然沒缺席:還有電子產業像威盛的研發中心、遠東集團的亞東水泥,都在武漢設點。湖北亞東水泥總經理林昇章:「因為水泥是笨重的貨物嘛,它必須有便捷的運輸,長江的運輸,運費非常便宜。」

◎抓內需!華中地利 3千企業總部武漢

走在這個城市,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到處都在建大樓蓋地鐵,當地人都說現在是交通黑暗期,但基礎建設就需要水泥,為台商切入打基礎。林昇章:「800萬的人口,2000萬噸的市場,武漢周邊100公里之內沒有水泥廠。」

王國生:「我們制訂了一個關於支持台資企業加快發展的一個意見,這裡講包括23條,吸引台資企業來投資,這方面放寬一些條件。」

湖北推新政策,除了引進大集團,也要扶持小本台商轉型升級。漢口火車站旁邊,除北京、南京之外,全大陸第三個台灣街正在招商。

◎武漢中心點四鐵共構 台灣街備戰

武漢台協會長包東輝:「這裡是四鐵共構,我們現在站的這個位置,每15分鐘到20分鐘人潮聚集一次,12個車廂大概就是1200人。」

◎不收租改「抽成」 台灣街汲取教訓

拍攝這天還沒正式開幕,只有幾個櫃位已經就緒,即便看來有點空蕩,但這群武漢台商有信心,說要吸取北京跟南京的經驗,不收租,改抽成。

武漢台灣風情廣場總監林秀麗:「一直在研究別人是怎麼做的,我們要怎麼做,才能夠補足,我們找廠商來,就是跟他們共同經營的概念,我們也不要因為有好的地方,就把租金弄得很貴。」

◎近華中有市場 大腸包小腸賣70元

大陸民眾:「看了一些台灣的娛樂節目,對於吃的還蠻好奇的。」

大腸包小腸合台幣70多元,人均GDP達5000美元的武漢人負擔得起,加上中部二線城市,不像一線對台灣商品已經很熟悉,台商說「熟悉的陌生感」就是商機。

◎「1.5線」城市 武漢崛起 靠定位明確

武漢台協會長包東輝:「從餐飲、服務行業的發展 ,應該是在華中裡面最快速的一個,因為大陸政策的西進,中部崛起,有些特定的二線城市就很突出,武漢就是中部的代表。」

在北上廣與沿海省分發展已趨緩和甚至飽和的現在,新湖北急著宣告,這裡商機處處,他們要後發先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武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339

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