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律賓力圖變身 重當亞洲經濟強國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30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4/30 22:25

菲律賓在1950年代,曾經是僅次於日本的亞洲經濟強國,但因為金融政策錯誤,加上官員貪污腐敗,導致經濟一蹶不振,菲律賓勞工大舉往海外發展,在異鄉辛苦賺錢,然後回鄉自己開公司,間接刺激了菲律賓的經濟發展,根據預估,菲律賓經濟成長今年將達到4%,甚至有專家大膽分析,2050年,菲律賓可望成為全球第14大經濟體。

誘人的熱狗、香腸,菲律賓這間工廠不是外商投資,而是嘉西亞白手起家的本土企業。 菲律賓海外勞工嘉西亞:「為了要自己開公司做生意,我必須去其他國家取經,在開公司之前獲得一些資訊。」

嘉西亞說,其實為了開公司,他到沙烏地阿拉伯當了8年的會計,賺了錢之後才回家鄉開工廠,像他這樣的海外勞工,當然不在少數,大約1成的菲律賓勞工都在海外打拼,為菲律賓帶來200億美元的鈔票,相當於9%的國民生產總值,不過很多人辛苦工作,把錢寄回家,反而造成紛爭。菲律賓海外勞工瑪麗亞:「這會造成家庭問題,他們跟老公、老婆或是小孩溝通不良,甚至會因此毀了整個家庭,純粹就是因為財務狀況。」

錢寄回家鄉,卻被家人拿去吃香喝辣,回國之後自己一毛不剩,因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菲律賓大使館,還特別開設投資教學課程,幫助這些辛苦的海外勞工,留住口袋裡的鈔票,還能藉由投資,促進菲律賓的經濟發展。菲律賓駐阿大使:「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如果我們可以引導海外勞工做一些投資,我想就如同總統說的,這是公私共利的合作。」

大筆的資金回流,讓菲律賓經濟跟著開始飛漲,預計今年經濟成長將達到4%,預計到2050年,菲律賓可望成為全球第14大經濟體。CNN主播珂倫:「菲律賓被認為是金鑽11國之一,明顯經濟成長中的國家。」

不只海外勞工付出血汗,一些不想出國工作的民眾,則投入菲律賓擴展最快速的行業,電話語音服務。語音公司員工:「我會為您以最快的速度查詢資料好嗎?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非常感謝您。」

目前全菲律賓有大約800間語音服務公司,以一年25到30%的速度擴展,成為現在菲律賓最夯的產業。語音公司員工:「我開始進這一行是在2002年,當時有4到5萬從業人員,現在有60萬從業人員,產值達到110億。」

菲律賓本身官方語言就是英語,再加上口音沒有印腔這麼濃,只要簡單訓練,講起話來就跟美國人差距不大,也成為世界語音服務的中心。語音公司員工:「我們有設立基金會、設立社團,大約1星期的課程,討論美國文化、美國政府、美金匯率,或是口語用法等相關議題,要讓員工更了解美國文化。」

1950年代菲律賓經濟也曾經相當風光,在亞洲僅次於日本,但卻因為沒有完善的經濟政策,經濟從此一蹶不振,現在的菲律賓政府開始要有所改變,希望有朝一日,重新讓菲律賓擠入亞洲經濟強國名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413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