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毅夫談叛逃 「感謝軍中長官」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顏睿陞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3/07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北大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即將在5月出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原名「林正誼」的林毅夫,在前線當兵時,游泳渡海到大陸,後來不但成為學者,今年更當選大陸的全國人大代表;3月7日上午,他和同為大陸人大代表的妻子陳雲英,首度共同舉行記者會,林毅夫對當年因他叛逃而受牽連的軍中袍澤表示感謝,而兩人也坦率地描述了當年的心路歷程。

大陸兩會第一次為夫妻檔代表舉行專場記者會,北大教授林毅夫和同為大陸人大代表的妻子陳雲英,首次一同公開面對當年叛逃的心路歷程。

記者:「有什麼話要對當初軍中袍澤,甚至軍中的長官說的?」北大教授林毅夫 :「因為過去的老師、軍隊的長官、工作單位的同事,對我都非常好,我不告而別,可能給他們創造了一些困難,但他們都在內心諒解我,而且都鼓勵著我,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對過去的朋友們感謝。」

對於敵前叛逃,林毅夫沒有抱歉;夫妻二人還特別澄清,林毅夫當年游泳渡海,沒有靠籃球。

大陸人大代表陳雲英:「根本沒有籃球,他肯定很會游泳,如果抱著籃球。」記者:「尤其是2個籃球?」陳雲英:「尤其2個籃球,就過來,那我想全金門島的 百姓都已經過來了,不用買票你就去了。」

叛逃過程可以談笑交代,但父親過世時,林毅夫無法回家奔喪,卻讓他終生遺憾。林毅夫:「這是我很難面對的問題,我想清明節快到了,確實有這個願望,我也希望我回去是做為一個台灣的子弟,回到台灣去看看自己的...,以後再說吧。」

不談有家歸不得的傷心事,林毅夫夫妻二人對台灣近況還是有很多想法。北大教授林毅夫:「現在馬先生、謝先生,所倡議的政策,應該是早就該有的政策,做為經濟學家,我總覺得經濟是基礎,我們台灣若是經濟不好,我們台灣人有什麼面子,我們台灣人有什麼前途,我會尊重我的台灣鄉親們,他們認為哪位候選人可以舖就,一個更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追隨丈夫的腳步,從台灣輾轉來到大陸,陳雲英的角色一直讓外界好奇,兩個人也首次透露夫妻的生活點滴。陳雲英:「你怎麼看待我們兩個人?」林毅夫:「我們是Partners。」

夫妻二人遠離家鄉來到大陸,面對台灣社會的不諒解,他們有自己的理由。陳雲英:「你再問問今天到大陸投資的台商,第一次到大陸的心情,我想他們的心情和我們當時,和他當時的心情,是很接近的。」

林毅夫:「我們台灣人一直希望的是出頭天,我覺得大陸這個天,是一個巨大的天,希望大陸這個平台,可以成為我們台商台胞,出頭天更大更高更好的平台。」

從台灣叛逃軍官林正誼,到大陸人大代表林毅夫,林毅夫的一生是個人的抉擇,也是歷史的產物;在國際媒體前坦率說出心情之後,林毅夫將要再次離開他現在的國家,在世界銀行副行長的職位上,扮演完全不同的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毅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80

0.3950

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