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平安飯由來 信徒:為了除瘟疫

記者 魏嘉良 / 攝影 黃國鈞 張哲偉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22 18: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元宵節圍在田中央吃平安飯,在雲林已經有百年傳統,相傳是早年當地發生瘟疫,神明遶境祈福,由14個村莊分成5組,輪流提供平安飯,因而傳承至今,一開始平安飯都是沿街發放,但隨著信徒越來越多,實在找不到容納上萬人的場地,只好選在田裡面;4年前,陳總統也曾到場擔任開飯嘉賓。

平安飯還沒開動,上萬民眾早就已經在田埂上排排坐,甘願餓肚子從早上等到下午。吃平安飯民眾:「昨天晚上就沒吃了。」記者:「為了今天這一餐?」吃平安飯民眾:「對對對。」

每年到了元宵節,當地民眾絕不會忘記吃平安飯,因為這樣的傳統,在雲林已經有百年歷史,相傳當年還是神明下的旨意。吃平安飯民眾:「每一年都會有啊,來這裡吃平安的,其他村莊的也會來。」

同安村主任委員陳安財:「流行瘟疫的時候,就有人說,請神出來遶境,繞完境才會比較平安。」

瘟疫疫情解除,民眾更深信吃平安飯的意義,也因此傳承下來,就連陳總統也曾經來這裡,「吃飯擔」。總統陳水扁(93.02.05):「3、2、1,開動!」

當時陳總統擔任開飯嘉賓,但注意到了嗎?當時吃平安飯地點還在大街上,現在習俗傳開來,信徒越聚越多,甚至連其他縣市的民眾也來,根本找不到可以容納上萬人的場地,乾脆選在稻田裡,讓吃平安飯也能有濃濃的古早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平安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496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