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牛津大學中國院 研究首選學府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鄭凱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13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08/02/13 22:26

英語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學「牛津大學」創校已經有好幾個世紀,不過您知道這個古老的歐洲學校,早在100多年前就開始研究中國文化。現在隨著全球的漢文熱潮,有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的頂尖學生,到這裡學習中文,這些學生唸中國古詩,也選修各種中國名著,提供學生踏入中國的跳板。

在英國牛津大學其中一棟學院大樓,裡頭的學生論文一樣是用英文,但教學卻全用中文講課,這裡是牛津大學的漢語教學中心。牛津大學學生:「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876年,牛津大學在英國最先開始設立中國歷史和文化講座,後來牛津對現代中國的研究興起,傳統漢學研究逐漸轉變成中國學研究,進而成立中國學術研究所,「紅樓夢」英文版就是由牛津畢業生楊憲益和戴乃迭所共同翻譯。

牛津大學中國學術研究所長彭柯:「很長的時間我們教的漢語,都是古代漢語,不是現代漢語,所以說這就是我們的(教學)特點之一,這個情況基本上,是80年代才開始改變。」

牛津大學中文研究實施導師制,每位學生都有一位導師安排學習計畫,每周進行一次個人輔導,一對一作報告和評論,大二下學期,本科生還有4個月時間前往大陸的大學留學,課程包含古代漢語、中國古典文學、現代文學、歷史等,還可以選修中國藝術、考古學、對外關係及詩歌。

牛津大學中文教學主任干曉允:「他們語言水平有多高,當然是很重要的,但是他們怎麼能夠 來思考和分析,這些方面的能力,我們認為是比技能方面、能力的培養更重要的,所以基本上,很多教學方面的東西都是以智力發展為主,而不是以技能教學為主的。」

一股中國熱延燒牛津,最近還設立院際之間中國研究會,專門把牛津各個不同學院,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領域感興趣的人,組織起來進行研究,深入了解中國,也把中國介紹給更多人認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牛津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3

0.0883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