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科大校長朱經武 搶大陸狀元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2/1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08/02/13 22:27

最近大陸教育界出現爭議,因為大陸的大學聯考狀元的志願,一向選擇北大或清大,近幾年卻投入了香港科大的懷抱,幕後推手正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朱經武,在被聘為香港科大校長,朱經武到處徵才搶學生,夢想將香港科大變身為麻省理工學院。

香港科大校長朱經武:「我從來沒想過我要去當校長!」

沒想過當校長,來自台灣的科學家朱經武,2001年7月,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力邀,朱經武接下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假如任何人想要把一個大學弄好的話,我想沒有一個學校,比科大的機會更好。」

接掌科大後,朱經武親目己教授大一生物理學,還到世界各地徵才,讓科大教授來自35個國家,他還到大陸招生,用60萬人民幣當獎學金挖角一個狀元,結果2006年香港科大錄取5名狀元,這些學生都捨棄北大清大,來科大。

朱經武:「我從來沒做過、帶領過這麼多人,幾千人的這種東西,這個學校是7200人,職員差不多2千,然後教員500,這個學校自己要籌一部分的經費,所以這個就是,去到那裡儘量做就是了。」

年過60,朱經武出身湖南,在台中縣清水鎮長大,父母是廣東人,從小對科研有興趣,成功大學畢業到美國深造鑽研超導,超導指的是材料在達到某個溫度時電阻為零,1987年,成功利用液態氮,將超導溫度提高到攝氏零下183度,打開高溫超導研究的大門。

朱經武:「超導這個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說這等於你在世界上找到一樣東西,等於是你從某個程度看,可以說它是完全空的,就是說你看電子闖過去,什麼都碰不到,所以沒有損耗,這等於是一個所謂真空態,大家都是拼著老命向前衝,就希望把這個夢變成真。」

作為世界物理學家多年來,堅持給一年級學生教授物理學課,也把這個習慣帶到科大,還有夢想把科大建成麻省理工學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485

0.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