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摩天樓自己發電 日照集風「零能源」

記者 沈千巧 廣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11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09/12/11 22:25

號稱全球最節能的摩天樓-珠江大廈,預定明年在大陸廣州完工,打出零能源的口號,這棟71層高的摩天樓,不靠發電廠,全部可以自給自足,除了外牆加裝大陽能板,還特別把大樓外觀設計成曲線狀,讓吹進來的風,可以集中蒐集,轉換成電力。

灰濛濛的廣州天空,一座號稱全球最節能的摩天樓,正拔地而起吸引世界目光。大樓建築負責人:「看看廣州四周的建築物,是如何污染廣州的天空跟空氣,我們有責任,讓大樓排放更少的二氧化碳。」

大陸經濟實力雄厚,各地建案不斷,全球知名麥肯錫顧問公司認為不只如此,預估2025年大陸全國上下,會有高達5萬棟摩天建築,能源需求也會倍增。

但珠江大廈發出豪語,興建零能源,不耗用電力,發電自給自足,結合綠色科技,要讓珠江大廈不在地球上,留下任何一點碳足跡。大樓建築負責人:「最主要的,是大樓雛型已經完成,或者說已經成形,風透過小孔,穿越到大樓內,裡頭有裝置風力渦輪的地方。」

面對盛行風方向,大樓外觀曲線設計,讓風力更集中,透過太陽板跟渦輪機發電,一年可產生100萬度電,但因為大樓內沒有儲電設施,還是得仰賴廣州的媒電系統,零能源,該不會只是口號?

記者:「其實不太能達到零能源,對吧?」大樓建築負責人:「不太能,零能源很難,但我們快接近零能源,但這對大陸有幫助,特別是廣州,未來能源能回到市區供電系統。」

71樓高珠江大廈,有節能照明設計,採水冷式天花板,取代傳統空調,處處看見減碳用心;但蓋摩天樓鋼筋水泥少不了,大樓主要承租人還是家菸草公司,興建花費還比一般大樓高出15%,引來環保人士質疑。

綠色和平組織成員:「我們還必須考量,這棟大樓從建造、營運,還有維修,這樣一個循環,會到社會、環境的影響。」

不管零能源是不是口號?綠色摩天樓2010年將完工,加入抗暖化行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摩天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5

0.0349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