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融海嘯、品牌分家 華碩挺過變動


發佈時間:2012/04/20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華碩在施崇棠所帶領下,面對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及集團一分為二的震撼,加上小筆電市場,又面對蘋果iPad來勢洶洶的衝擊,但事實證明,過去每一次的變動,都讓華碩有蛻變重生的機會。

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這是一個廢物利用,把廢棄的(主機)板子,把它經過設計的矯飾,一個蒙娜麗莎的微笑。」

走進華碩「關渡企業總部」,目光總是會被這幅「蒙娜麗莎的微笑」緊緊抓住,只要上前仔細一看,就會發現主機板上的插槽,CPU都還留在畫上,這是華碩事業的根本,根本,當然不能忘。

曾鏘聲:「主機板是華碩的核心事業,一直到今天,它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主機板起家的華碩,從1990年創立,一直是同業眼中的「優等生」,2007年發表EeePC,一戰成名,華碩憑著這台小筆電,放進了全球很多人的背包裡,到了很多MIT筆電沒進去的市場。

華碩工業設計主任柯連田:「那時候我們認為說這個東西,在M型社會左端,其實是會被買單的,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決定逆向思考,去抓左邊那群人,而不是一直不斷追高。」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我們第一批貨,其實我要求整個事業單位的人,備了大概100K(10萬)的量,結果第一批貨,立即賣掉了30K(3萬)。」

只花了10個月打造的EeePC,當初決志要一次打響,施崇棠看到經濟社會越走越「M」,既要抓平價消費,也不想放最尖端的墊子消費群。施崇棠:「我們認為在那個時候,從整個『個人運算』,要開始往這個『個人雲端運算』來想。」

正當華碩上下,當年還沉浸在EeePC的豐收時,卻沒想到2008金融海嘯,讓只有21歲的年輕華碩,重重跌了一跤。沈振來:「其實我還是要從產品面出發,(2008年)我們的產品造型及設計,已經被趕上了,然後我們的產品,成本是完全不對的成品,所以最終…然後開發速度也還不夠快。」

施崇棠:「大家都以為那時候是EeePC,其實Eee PC對我們來講,在那一年或在第二年,其實對整個華碩貢獻來講還是很大,我想外界有相當大的誤解。」

雖然08年全球金融風暴亂流橫掃,看到根本問題的施崇棠不想再等,他馬上站穩腳步,決心將代工事業和自有品牌一分為二,為了專心打造「MIT」,大分家的動作,引起市場大震撼。

沈振來:「其實我們從2008年整個品牌跟代工分開以後,我們施先生就設了一個非常遠大的理想,叫做成為『世界最受尊崇的領導級企業』。」

施崇棠:「當大家遇到挫折的時候,其實第一個還是要穩定軍心,所以那時候會扮演個安慰者,不管是在尾牙的時候,我也拿這個哈利波特羅琳女士,在講這個失敗的益處來鼓勵大家。」

曾鏘聲:「主機板一直是華碩的核心,包括在金融海嘯的時候,扮演一個很重要的支柱。」

主機板撐起華碩一片天,一年賣2100萬片以上,不僅穩居全球市佔率第一名,也讓華碩安然渡過金融風暴,沒有放過一天無薪假。

所以象徵「牛市」的吉祥物,理所當然穿上主機板,繼續衝衝衝。柯連田:「其實這是一個意向的勝利的象徵,就是鬥牛士其實贏了,咬一朵玫瑰。」記者:「所以你希望華碩在金融風暴中站起來?」柯連田:「對,剛好隔年是牛年。」

才在牛年站穩腳步,2010年蘋果推出iPad,還是讓施崇棠與沈振來既震撼也高興,明明蘋果的平板,好像預告了筆電的末日,但華碩的施崇棠不這麼看。沈振來:「等到Apple的iPad一進來以後我們,我們兩個(施與沈)在討論的時候,Apple把它(EeePC)完整化了,我們創新的最後一段,再把它做完整了。」

施崇棠:「一個小…,只有2歲的小baby,坐在媽媽膝蓋上面,在一個公車裡面,他從窗戶看過去,看到有一隻鳥,他就從窗戶上這樣子(手勢),想要把那隻鳥放大。」

兩根手指改變了世界,一個簡單的小動作,更讓施崇棠確信,當初從「技術思維」,轉換成「設計思維」求變,就是往前走下去,不能再回頭。

記者:「您哪時候覺得華碩是一個世界級的公司,哪時候有這樣深刻的感覺?」施崇棠:「我覺得還沒呢,我覺得還早還早,華碩真的有很多的挑戰,我在看這種世界級公司,你看像Apple這樣子的公司,我認為華碩有那個底子,有非常好的文化,有滿大機會點,但是真的還有很多要去努力的地步。」

21年歷史,上萬名員工,華碩筆電終於在2011年第三季,歐洲市佔率攀升到第二名,根據摩爾定律,3C產品每18個月就會改朝換代,儘管考驗一波波襲來,但MIT的華碩,在每一次該「變」的關卡,從來不遲疑,用迎接改變締造不變的價值,華碩的下一個21年,難以想像,令人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5

0.0498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