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有難】水源遭污染 豹蛙變種白鯨罹癌


發佈時間:2009/12/0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09/12/08 22:35

TVBS和國家地理頻道獨家合作「地球有難」特別報導,今天要看看,表面擁有超過70%水資源的地球,因為人類文明的發展,大量使用農藥,已經嚴重影響到河川和海洋生態,不僅水中的物種遭到威脅,連人類都將間接受害,地球的水資源,到底污染有多嚴重?一起來了解。

看似優美的生態環境,卻隱藏著生態危機。生物學家搭著小艇,沿著加拿大聖倫羅斯海洋公園,河岸前進,來一窺生態變化。生態科學家米蕭:「哇!」

看到研究團隊到來,一隻隻白鯨探出河面,彷彿在向人類打招呼,不過船上的專家們,卻滿臉憂心。米蕭:「我們蒐集到所有的資料顯示,這些動物前途堪慮。」

就因為隨著人類工業廢料、農藥、化學污染俱增,連這片潔淨無瑕的河川也受到波及,讓這些可愛的白鯨,生存也面臨了難題。影片旁白:「這裡白鯨的罹癌率,高過多數野生動物。」

科學家利用標槍,採集白鯨的組織樣本,結果竟然在白鯨身上,發現幾十種混合化合物,可能就是致癌的禍首。

美國康州水族館的病理學家,檢驗白鯨免疫細胞的反應,結果發現,在白鯨體內,的確有某種化學物組合物質,提高了白鯨罹患腸癌的風險。

水污染問題的加劇,讓水世界的物種,越來越不安。站在雨中的青蛙,彷彿在對人類哭訴;美國懷俄明州,東部的沼澤,也出現了生態警訊。影片旁白:「他要找豹蛙這種動物的數目,在某些地方急速減少。」

研究專家好不容易找到一隻豹蛙,乍看之下很健康,但是仔細觀察,豹蛙的生殖器官卻發生異常。影片旁白:「有些雄豹蛙的睪丸內有卵子,牠們是雌雄同體豹蛙。」

於是研究團隊開始著手,解開豹蛙變異的謎團,從牠們的生殖器官切面,得出了答案。影片旁白:「這裡有清楚的結果,乾淨水質養的豹蛙健康,但是摻有農藥水所養出的豹蛙是雌雄同體。」

專家們循線觀察,懷疑美國每年生產的1兆的玉米穗,運用的大量除草藥劑,就是讓豹蛙突變的因素之一,而不斷在生態中肆虐的化學物,人類也難逃被影響的命運。影片旁白:「專家了解到,所有的人類都共享一樣東西:自來水。」

美國密蘇里州的研究團隊,針對家中飲用的自來水研究,就發現了非常驚人的事實。影片旁白:「他們發現,婦女喝的自來水,含氯副產品過多就容易流產。」

研究團隊又繼續針對紐約、明尼亞波利、洛杉磯以及密蘇里的哥倫比亞,四大城市生育診所,展開調查,沒想到這些自來水,竟然對男性的生殖力,有莫大的影響。

流行病學家史旺:「起初我以為紐約、洛城、明尼亞波利的精子品質應該比不上(中西部),我們發現密蘇里男性精蟲品質非常低。」

人類肆無忌憚的污染環境,卻不知道生態也正悄悄地進行反撲,水處理場持續在進行的,就是水源淨化,但卻沒能意識到,為了經濟因素,大量使用的農藥,並不會因為這些淨水程序,就完全消除。旁白:「工業汞滲透到湖中,食物鏈最底端的細菌,將之轉化為急毒的甲基汞,以此往食物鏈上層類推,高層掠食動物體內的汞濃度,可能比水中高上1千萬倍。」

面對生態食物鏈的走樣,專家們憂心忡忡,科學家米格想出了辦法,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來消除髒亂。科學家米格:「我們就利用這種機制,利用植物的根,在每畝土地,可延伸1億哩的原理,吸取土壤中的毒物。」

利用植物防堵有毒物質進入水中,這種技術一旦研發成功,似乎能夠阻止環境繼續惡化,不過當科學家們為了防污染、救生態竭盡心力時,速度卻往往敵不過人類漫不經心的破壞。

◎畫面由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污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791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