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創作「蔣公紀念歌」 音樂家李中和逝

記者 蘇詩雅 / 攝影 黃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04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許多民眾熟悉的「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和國軍弟兄都會唱的「軍紀歌」,作曲者李中和,3日凌晨以高齡93歲辭世;這位有「軍中音樂之父」稱號的音樂家,創作超過上千首,不只愛國歌曲,就連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當年主演的連續劇「長白山上」,主題曲也是出自李中和之手;他的「領袖萬歲」更讓故總統蔣介石驚為天人,起立聽完全場,表示敬意。

旋律熟悉的蔣公紀念歌,以及陸、海、空三軍同聲高唱的「軍紀歌」,這些影響深遠的愛國歌曲,都是出自音樂家李中和之手,就連邵曉鈴當年主演的連續劇,主題曲「長白山上」也是李中和的作品。

人稱「軍中音樂之父」的李中和,師承國歌作曲者程懋筠,創作超過一甲子,上千首作品廣為流傳,蔣緯國將軍任命當音樂教官,結下好交情,李中和匿名創作的「先總統蔣公紀念歌」,也成為蔣經國欽點的萬中選一。

李中和遺孀蕭滬音:「壓力很大,看完這兩首歌之後,老先生就站起來了,他就一直站著聽,後面他旁邊還有很多大官們嘛,看到總統一直站起來,他們就一直站起來。」

軍歌高亢激昂,「保衛大台灣」這首歌,卻一度傳出引發白色恐怖的政治壓力。已故音樂家李中和:「有人用諧音的方式,要把題目改為保衛大台灣。」

李中和的音樂感動人心,他的創作手稿,將捐贈給國家圖書館,永遠留存這位「軍中音樂之父」的歷史意義。

◎畫面翻攝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65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