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版「鋼琴師」 音樂神童的音樂人生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19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09/11/19 22:41

電影「鋼琴師」,故事描寫的是澳洲音樂家大衛赫夫考,因為承受不住當「音樂神童」的壓力,一生變得瘋瘋癲癲。其實這樣的故事,也發生在香港。今年17歲的黃家正,從7歲開始彈琴,他的音樂天分,讓他11歲就到捷克巡迴演出。不過這位音樂神童,一直存在一個疑問:難道我的人生,只有音樂?因為找不到解答,他有2年完全不想碰音樂,當然結束閉關後,他又回到老本行。

隨著上下流洩的音符,讓身體像水紋般波動。帶著稚氣的臉上,流露幸福笑容。他是黃家正,6年前,才11歲的他,已經在捷克布拉格,演出貝多芬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黃家正啟蒙老師羅乃新:「不對。」

黃家正在7歲那年,初嚐音樂之美,在啟蒙老師羅乃新的嚴厲指導下,黃家正的音樂天分瞬間釋放,有人開始叫他音樂神童。只是當一個天才,其實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記者:「怎麼不好?」音樂神童黃家正:「我自己不好,完美就是撥弦在同一秒,音準在同一點,這可能嗎?」記者:「完美才是美麗不是嗎?」黃家正:「是的。」記者:「那就是沒有完美囉?」黃家正:「對。」

追求完美的音樂,讓黃家正走進了孤獨與自我否定的深淵。黃家正:「(用音樂)榮耀神,世界就這麼簡單嗎?」

在音樂中痛苦、在音樂中失望,黃家正一度成了音樂界的逃兵,他曾經不斷思考:難道我的人生,只有音樂?整整2年的時間,他不再碰音樂。黃家正:「音樂是人生的大滿足,音樂就是人生。」

只是2年的沈澱,讓黃家正重新走回自己的路。天才或許孤獨,但天才也是一個人。黃家正:「我想做的就是一個人。」

電影「鋼琴師」的主角,澳洲的大衛赫夫考,因為拉赫曼尼諾夫,讓緊繃的神經終於潰堤,不過黃家正卻用拉赫曼尼諾夫,作為中學的畢業表演曲目,和活出自己的新樂章。

黃家正沒有被音樂擊垮,只是他追求人生滿足的音樂故事,對大多數的凡人來說,或許太沈重了。

◎CNEX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鋼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467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