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紀錄片「父親」 父賣家產供子上學

記者 沈千巧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04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09/11/04 22:30

俗話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大陸陜西一名老鄉,兒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學,不過家裡窮,只好賣房、賣牛替兒子籌學費,剩下不夠的,老爸再進城打工賺,兒子也知道家裡苦,瞞著爸爸在學校裡撿空瓶回收賣錢,大學4年過去,兒子終於畢業,但找到的工作卻比老爸打工賺的還要少,不過這個兒子沒有放棄希望,他希望自己4年內能賺一筆錢,帶全家人到北京一遊。

陜西村民老韓:「勝利,你爸一定要在2013年附近,也就是你爸60歲前後,帶著你媽全家到北京。」

望子成龍的陜西老鄉老韓,打從心底相信「知識會改變命運」,即使家裡沒有錢,怎樣都要供兒子唸完大學。老韓:「光書還要700元(人民幣),那都是資料啊。」兒子勝利:「是課本。」老韓:「反正都是些資料,你就少買點。」

要兒子省點花,老韓耳提面命,因為兒子1年的學費,全靠他在西安打工攢錢,打從兒子大一開始,他就在這當工人,要是不夠怎麼辦?只好拉下老臉開口借。老韓:「我今天沒掙到錢,你有沒有錢?借我30元。」

本子上密密麻麻都是老韓週轉的名單,還一筆就劃掉,明天要沒活幹,大概又得借了,老爸煩錢,兒子呢?校園一角的垃圾桶,是唸通訊工程的勝利,下課最常去的地方,裡頭的礦泉水空瓶,一個能賣5毛,積少成多,飯錢就有著落。老韓兒子勝利:「同學,你這瓶子要不要?」同學:「你看有水嗎,沒有就拿去。」勝利:「沒水了,謝謝啦。」

資源回收販:「這次都有些啥?」勝利:「這次還有啤酒瓶,下面的都是啤酒瓶。」

為了每年1萬人民幣的學費,老韓打工打了4年,完全不知道兒子瞞著他,撿空瓶賺零花,這一年眼看勝利要畢業,在工寮裡的老韓哼了副對聯,字字句句都是對兒子的期許。老韓:「在家創業業成就,出門求財財到手,看這切合實際嗎?」記者:「實際,實際。」老韓:「上面我想來個,感謝上帝。」

攝影師:「1、2、3。」

拍好的大頭照,放上求職履歷,即將畢業的勝利,來到求職博覽會,個性內向的他,2個小時下來,半句話都沒說,求職初體驗失敗、屢屢碰壁的殘酷現實,讓勝利有些垂頭喪氣。勝利:「導購啦,服務員啦,不然就保安啦,只要人家要你。」

找不到工作,「學以致用」這話早就拋到腦後,畢業後一年,勝利還是沒能如願留在大城西安,倒是在更遠的青海找到了工作,月薪600元,比老爸打工還少,至於老韓呢,望子成龍不敢想了,還欠著的2萬元,讓50歲的他只能繼續打工攢錢。

不過老韓的兒子有個願望,希望在2013年,也就是老爸60歲生日的時候,能夠賺夠錢,帶著老爸跟全家人,到北京城好好玩一趟。

◎畫面提供:CNEX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3

0.0509

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