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挪威】挪威創意發光 展現油國經濟實力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黃國瑞 挪威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2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挪威,地處邊遠,但出色的北歐設計與藝術作品,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然而隨著奧斯陸歌劇院的完成,這座挪威世紀來最大的文化建築,不僅一圓當地樂迷100多年的夢,也展現出挪威身為全球第三大石油出口國的經濟實力。

吶喊、吶喊、吶喊,也許是自然環境,給挪威的嚴酷考驗,讓挪威人想把悶著的那一口氣,大聲吶喊出來。

孟克是最知名的挪威藝術家,生於1863年,「病痛與死亡」是他早期的創作主題,但隨著成名壓力與感情波折,孟克一度精神崩潰;回到在挪威的自然風光下休養,畫風也和心境一樣,逐漸暖活了起來,這就是人生吧。

TVBS記者蕭子新:「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人生,這就是佔地32萬平方公尺的露天雕塑公園,是挪威藝術大師-維格蘭的精心作品,其實在這裡總共有212件的雕塑作品,500多個藝術主題,講述的,就是人生的生老病死。」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生氣跺腳的男孩、沉醉愛河的男女、親密共遊的父子,接著是重如生命考驗的水缸,樹枝狀的雕刻,表達著生命的開枝散葉。

最高處的經典之作,則是高17公尺,用整塊3.5噸的大花崗岩,刻鑿了15年才完成的「人生柱」;121個人生百態與輪迴,彷彿挪威人的民族性格,掙扎著往上延伸,尋求出口。

TVBS記者蕭子新:「位在奧斯陸峽灣旁的挪威國家歌劇院,在2008年與世界見面,您可以看到這裡的聽眾朋友,以及來欣賞的觀眾朋友,都可以在屋頂上步行,而整棟建築就彷彿緩緩從水中升起。」

奧斯陸歌劇院PR Maria:「這其實代表的,就是挪威的藝術文化港口,我們邀請大家走進來,事實上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可以在屋頂上走的歌劇院,到目前已經有150萬名訪客,遠遠超出預期,沒人得想到。」

挪威設計強就強在,材質的混搭,外牆是堅硬冰冷的白石板與玻璃,內裝卻是溫暖的木材與絲絨,接近正黑色的挪威杉木,混用橘色的絨布椅,椅套上的線條,又與歌劇院外牆,3萬6千塊的義大利大理石相呼應,每一塊都用電腦精算出不同的大小。

黑、橘這樣大膽的對比,傳統歌劇院可將之視為離經叛道,更令人捏一把冷汗的是,歌劇院以往中庭一定得吊著的傳統老式水晶吊燈不見了,改成嵌平的LED,幾何鏤空,不知道又要惹惱多少保守派人士,但挪威就是做了,而且要作到最大、最重、最貴。

奧斯陸歌劇院PR Maria:「這燈用了5800顆水晶,全都是手工鑲嵌上去的,加上8000顆LED燈。」

奧斯陸峽灣,在歷史上,是城市與世界其他角落的交會點,歌劇院在文化上,則是敲響都市轉化的首部曲;這條陸地與海洋之間的分界線上,挪威人那骨子裡的不服輸又冒了出來,向世界驕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挪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1138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