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骨鬆了嗎」? 測骨機差很大挨批


發佈時間:2009/10/19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很多民眾或許曾經在公園、小診所,或者健檢中心做過骨質密度檢測,不過現在卻被立委質疑,同樣的檢測報告,在不同的診所卻出現不同的答案,不但民眾人心惶惶,甚至可能延誤治療時間。專業醫師就說,一般檢查用的是超音波,敏感度容易被動手腳,否則就是嚴重骨質流失的病患,才檢查得出來,跟一般醫院採用的高階器材,能夠早期診斷,真的差很大,建議民眾,如果有疑問,還是到醫院做更精密的檢查,千萬別自己買補品亂吃,延誤就醫又傷荷包。

把腳後跟放在機器上,這是一般人最常做的骨質密度檢測,透過超音波掃描,有沒有骨質疏鬆結果馬上看得到,但這種陽春檢驗,真的準確嗎?

立委踢爆,同樣的檢測,T值在-1跟-2之間,兩家健檢中心的報告,一個正常,一個卻警告病人骨質嚴重流失,實在差很大,到底可不可信,專業醫師說得很含蓄。

康寧醫院放射科主任蕭海松:「(超音波)用它的穿透力大小不同,一般來講,它只能做個參考,所有骨質密度的檢查,只能做個參考,但超音波它穿透力不夠的話,它有的時候常常測得會不準。」

走進醫院的檢驗室,雙能量X光吸收機正在替病人檢查,兩者比一比,左邊的機器要價台幣200萬,針對支撐身體重量的腰椎跟髖關節,能早期發現骨質流失;而右邊的超音波儀器,價格只有1/10,檢測手部和腳部,如果發現異常,代表其他部位其實骨質流失更多。

蕭海松:「這些紫的紅的給它取代掉,就代表這邊已經開始骨質有流失、有空洞。」

這張骨密度圖譜,幾乎已經紫成一片,57歲女性,骨頭年齡卻已經8、90歲,醫師說,怕骨質疏鬆,40歲以上民眾就該定期檢查,發現異狀,就該到醫院進行高階檢測,然後再從飲食調整開始,而不是聽信業者吃補骨藥、打補骨針,荷包失血,效果恐怕也有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骨質疏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400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