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南島雨林紀錄片 走進蟻蜂世界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潘郁文 海南島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12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09/10/12 22:29

熱帶雨林是分布在赤道兩側,到南北迴歸線之間的美麗綠色環帶,但是這幾十年來,已經消失了一半,根據聯合國與世界銀行進行的研究報告,熱帶雨林每分鐘消失72英畝,也就是每秒鐘有一個足球場面積大的雨林,被砍成光禿禿的旱地;大陸熱帶雨林,分布在海南島以及雲南西雙版納,央視歷時4年,製作自然生態紀錄片,帶大家看雨林的昆蟲生態,喚起大家保護地球的意識。

大顎像虎牙一樣,毒刺直到可以連續發動攻擊,虎頭蜂對上肉食性黃猄蟻,就算同伴趕來支援,虎頭蜂來勢洶洶,黃猄蟻慘敗陣亡。

清空場地,虎頭蜂就能輕鬆覓食,吃到被雨淋一身濕,這時黃猄蟻看到復仇機會來了,決定捲土重來,群體進攻,貪吃的虎頭蜂見狀不妙,趕緊揮掉翅膀上水份,但是黃猄蟻已經抓住虎頭蜂最弱的腳跟,虎頭蜂翅膀打不起來,也被擒拿,黃猄蟻再往虎頭蜂傷口噴灑蟻酸,虎頭蜂再也沒辦法兇悍,倒地不起,成為黃猄蟻的盤中飧。

這場昆蟲大戰,只是海南島極渺小一點;在這裡有全中國大陸最大原始熱帶雨林,所有生物、植物,在生態一環,都要應付雨季來臨。

大雨前,虎頭蜂以一對大顎銜著土塊,修建巢穴,黃猄蟻也在海南木蓮上,以樹葉包裹家園,在這團巢穴口,兵蟻像哨兵守在家門口檢查,確認是自己人才可以通過,另一群工蟻還必須出外放牧。

一隻工蟻放牧幾隻蚜蟲,蚜蟲帶吸嘴的小口針,可以刺穿植物的表皮層,吸取養分,每隔1、2分鐘,蚜蟲會翹起腹部,開始分泌含有糖分的蜜露,這時工蟻再以大顎刮下蜜露,吞進嘴裡,工蟻來回穿梭,看起來像是保護蚜蟲,趕走天敵,蚜蟲也回饋蜜露,達成和則兩利的交易。

放牧完,工蟻回家,開始從尾部擠出採集的蜜露,因為剛剛從蚜蟲身上刮下的蜜露,只有20%自己吃,其餘8成必須分給家族食用,工蟻都是不能生育的雌蟻,必須不停覓食、戰鬥、保衛家園,照顧蟻后產下的新成員,一生忙碌,足見螞蟻社會化的生活,只要離開群體,落單的螞蟻,幾天內就會喪命。

下雨過後,黃猄蟻要互相清潔身體,防止微生物寄生感染;幾萬隻白蟻群體出籠,低空盤旋交配,昆蟲學上稱為「婚飛」,一隻雌蟻,不止認定一隻雄蟻,在牠們的世界,雜交可以確保基因多樣性,但是這其中又只有少數才會交配成功,大部分白蟻會精疲力竭倒在路上,不過幸運交配的,1、2個月內能繁殖上百萬個後代,這就是海南島尖峰嶺熱帶雨林的昆蟲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417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