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馬爾地夫】同海龜遊大海! 馬爾地夫海洋保育

記者 楊樺 / 攝影 潘郁文 馬爾地夫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9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馬爾地夫珊瑚礁周圍海域,可以發現不少珍貴的綠龜和玳瑁海龜,會和浮潛的民眾一起悠遊大海,但威脅海龜生存最大的敵人卻是人類,馬爾地夫的渡假村,以私人企業的力量,建立了海龜保育計畫,還用GPS追蹤海龜的行蹤,從寶貴的資料中更了解海龜的生態,請看記者楊樺和潘郁文,來自馬爾地夫的報導。

海面上是美麗的珊瑚島嶼,海面下則是海龜的家,馬爾地夫的藍色大海中,悠遊而自在,來到渡假村的觀光客,在珊瑚礁湖浮潛時,常常會碰到這個大傢伙。

看在海洋生物學家托馬斯提的眼中,這隻玳瑁就像是自己的寶貝一樣。悅榕莊海洋生物家托馬斯提:「這隻可能是20多歲的母玳瑁,是瀕臨絕種的海龜,你可以看到牠的體型,我們養2年,大約可以養到這隻20多歲海龜的3/4的體型。」

托馬斯提來自美國芝加哥,到了馬爾地夫之後,除了深深被如天堂般的美景所吸引外,極佳的自然環境,讓他可以專心投入海洋生物的研究,海龜研究中心在珊瑚礁湖內,架起了鐵架和鐵網,他爬上爬下,細心疼愛這些珍貴的海中寶貝。

托馬斯提:「這隻大海龜是隻綠蠵龜,牠回到了瓦賓法魯島,靠近我們的海龜籠,每到餵食時間,我們希望牠能習慣野生環境,我們超過1個月不餵牠。」

全世界大約有8種海龜都瀕臨絕種,馬爾地夫附近海域的最多是玳瑁和綠蠵龜,最大的敵人是人類,只有少於1%的小海龜可以順利長大。

托馬斯提:「這些海龜已在地球生活了2億年,只有一個原因而瀕臨危險,就是人類直接獵殺牠們,要吃牠們的肉,或者是要皮,或者要拿走海龜蛋,同時每年有數千隻海龜死亡,是因為漁網被棄置在海中,飄來飄去,困住了海龜,而最後淹死。」

研究中心人員在附近小島找到海龜蛋後,人工孵育,等小海龜長到2歲左右,就會被釋放到大海,還透過衛星定位系統長期追蹤。托馬斯提:「我們也有認養海龜計畫,觀光客可以選個海龜命個名,找個名字,在殼上做上記號,可以每個月追蹤牠的成長,測量牠的重量,每個月會寫份報告,告訴客人所認養海龜,和別人的比較一下。」

每天到了下午5點,在瓦賓法魯島上,都會有3到4條魟魚準時出現,為了吃東西,這些魟魚幾乎貼在托馬斯提身上;馬爾地夫的渡假村設立海洋研究中心,不但盡了一份企業的社會責任,更讓像托馬斯提一樣的海洋生物學家,能發揮所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爾地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493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