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紅色年代2009照樣「火」 熱賣60年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謝賢熺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21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0月1日是大陸建國60周年國慶,60年前分治的兩個政權,各自在海峽兩岸發展,1949年當毛澤東宣布「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捲起的紅色革命,在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變成紅色商品,在中國大陸以另外一種形式存在,並且讓當年被革命的對象,這些所謂「資本家」大發「紅色革命財」。

紅色年代,在中國大陸指的大約是60到70年代,那是毛澤東的年代,是革命的年代。紅色歌曲東方紅:「打倒土豪和劣紳。」

◎半世紀丕變 造反有理變賺錢有理

過了半個世紀,造反有理變成「賺錢」有理,毛主席的每一個影像,每一句話,都能變成商品賣出去。「火柴語錄」店員:「這種東西本來也就是一種商品嘛,現在主要就是一種復古懷舊,原本應該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毛澤東的一句語錄,很有名的。」

毛主席的話被改成「好好學習,努力賺錢」,被印在老扣扣的搪瓷杯上,這樣的KUSO感,年輕人很愛。北京遊客:「這個不是以前毛主席的口號嗎?對對對,就是覺得很有意思。」

覺得很有意思的人可多了。紅色商品商家高明樂:「譬如說這些鬧鐘,在那個年代叫馬蹄錶,大概都有30、40年的歷史了,這個軍帽是大概在六幾年左右吧,中國人民解放軍撤銷了那個軍銜制之後,統一的一個制式。」

TVBS記者錢怡君:「像我這樣的一個觀光客,有這樣中國設計感的T恤,就能夠擄獲我們的心。」

◎多虧毛主席! 小火柴店一家家猛開

T恤上的字「女子能頂半邊天」,這也是毛澤東的話,她叫PP,美籍華人,父母從北京隨著國民黨到台灣,再移民美國,5年前PP來到北京,開了這家小小的店,所有的東西都是她自己設計的。

商家負責人PP:「我想顏色,然後這個做法,就是這些人做為一個形象,弄得很怪、很好笑,他們就看起來沒看過這種東西,就自己看也笑,覺得就是好玩嘛。」

◎毛語錄還在用 轉個角度笑嘆世事

加一點幽默感,毛主席就變得不一樣,不只是毛澤東,當年高喊造反有理的紅衛兵,如今也變成小資本家,用來攬客的招牌。這是每天晚上,餐廳用來娛樂食客的表演,紅衛兵的激情演出,帶來不少客人。

至於這個被西方媒體捧為北京最有紅色情調的地方,又是另一種氛圍。錢怡君:「我現在在北京的一個四合院,裡頭的地下防空洞看的是當年的所謂革命劇,紅色娘子軍,而當年的這些紅色革命,到了現代,都變成了商人的紅色賺錢工具。」

◎紅色防空洞 不躲炸彈專門上美酒

在幽暗的地下防空洞裡看投影片,紅色燈光映照出紅色革命標語,真有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紅色娘子軍:「要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後解放無產階級。」

這個地下防空洞,是1969年中國大陸和前蘇聯關係緊張時,為了躲避炸彈挖掘的,如今已經變成一家精品酒店的地下室,至於地面上的四合院,改裝成時髦的「新紅資客棧」,只有5個房間,收費比照五星級飯店。

深知西方人特別愛這個調調,老闆在胡同的另外一頭,還買下這個川島芳子住過的四合院,改裝成餐廳,賣的是過去「中南海領導」愛吃的菜。主廚:「我們菜單裡有像毛主席紅燒肉啊,像三鮮豆皮啊,都毛澤東的。」

◎中南海領導班 神秘不退生意不減

標榜宮廷菜和中南海的神祕佳餚,最對西方人的胃,一旁的雪茄、紅酒吧,就更紅了,據說都是從中南海搬出來的骨董家具。

「新紅資」餐廳服務生:「像這些沙發,都以前在中南海會議廳一些領導人坐過的,像這個文改會的,以前是江青的椅子,還有我們酒吧門口的兩個凳子,以前是林(彪)副主席在擔任國防部長的時候,他的辦公室的專座。」

◎「為人民服務」! 難料身後服務到底

毛澤東(1949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電話裡傳來的是毛澤東在1949年對著全中國人民,在開國大典宣讀的公告,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在毛澤東死後的33年,圍繞著他為主軸的紅色概念商品,不斷熱賣,彷彿應了毛澤東那一句話,「為人民服務」一直到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十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356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