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安危機!台人口數負成長 首陷「死亡交叉」

記者 莊鎧毓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9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9 20:12

2020年我國出生與死亡人口,正式出現死亡交叉,也就是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人口進入負成長,而蔡總統在2019競選連任時,曾拋出0到6歲國家幫你一起養的口號,說育兒津貼將從2500元調漲到5000元,但到現在都還沒上路,不少家長都有抱怨。

圖/TVBS

 
民眾:「不敢(生小孩),因為生了生活品質會下降非常多,自己沒辦法給小朋友好的教育環境,基本上是不會想要生小孩。」

民眾:「自己都快養不活了,我怎麼養一個家庭。」

沒錢怎麼生,房都買不起還有誰敢生,這些心理話也如實反映在數字上,內政部最新統計,2016年開始新生兒有20.8萬,柱狀圖明顯呈現逐年雪崩下滑,再攤開來細看,2019年的出生17萬7767人死亡17萬6296人,到去年出生16萬5249人,死亡人數173156人首度超車,人口開始負成長。

 
圖/TVBS

民眾:「不夠因為現在養小朋友基本上,五千塊一個小朋友,光是食可能就不夠了。」

這位爸爸講到了重點5千!就是因為蔡總統2019年競選連任時,曾高喊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不少家長以為政策會立即實現,但衛福部說這津貼最快也要今年8月才能調高。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現在政府很喜歡花錢,反正花的又不是他的口袋錢是我們老百姓的納稅錢,但是花下去有沒有用很顯然是沒有用的,尤其在鼓勵生育這塊。」

圖/TVBS

小孩生的少也代表進入老年社會,接著就浮現了這個問題。

民眾:「安養院全部都大爆滿,你看護就找不到嘛,安養院看護都不足,一個人都要照顧好幾個。」

這是不是也代表,蔡政府的長照2.0政策能幫的也有限,老的沒人照顧小的不想成家,扛下主要勞動力的青壯年人口,更是出現警訊,營建署2020年底報告,國內營造勞工短缺高達4萬8千人,許多建案工程都延宕,國內首度人口開始負成長,國力如何維持政府應該用更實值得推力解決根本問題,否則台灣人口危機只會越來越嚴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死亡交叉#人口#育兒津貼#生小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98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