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洲、潟湖國土保衛戰! 外傘頂洲2023年將消失?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23:53

我們的沙洲潟湖,正面臨消失危機,根據成大水工試驗所估算,大約在2023年,台灣最大的沙洲,嘉義外傘頂洲,在漲潮期間,將幾乎全部消失,而台南最大的七股潟湖,也面臨內淤積、外掏空的窘境,透過鏡頭,帶您現場觀察。

圖/TVBS

 
招潮蟹、彈塗魚,還有七股三寶之一的和尚蟹,成群結隊,出現在退潮沙灘上,潮間帶獨有的生態系,可不只這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六孔管理站主任黃光瀛:「潟湖上面很多的這個,蚵,蚵架,表示說它的水,營養鹽是非常的夠的,也是因為這樣子,能夠支撐起這個潟湖的生態系,讓整個漁業,整個整個水產物的多樣性,能夠更佳。」

搭乘保育艇,從潟湖往外開,娛樂膠筏跟蚵船,往來交會,也牽動潟湖的海上經濟。

 
記者黃琲茹:「台江國家公園裡的七股潟湖,是台灣最大的潟湖,主要由三個沙洲圍繞而成,我們現在搭乘的保育艇,平時就是負責,潟湖內的生態保護還有養育的,這樣的工作,不過其實七股潟湖的面積,是逐年在縮小當中,台南市水利局調查就發現了,其實近十年來,七股潟湖的面積縮小,已經達到120公頃,我們實際搭乘保育艇,從岸邊的防風林,就能觀察。」

圖/TVBS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六孔管理站主任黃光瀛:「第一排的防風林,第二排的防風林,大概都已經枯了,枯死了,第一排,第二排的木麻黃,有枯萎的情形,包括你們可以看到這邊也是,這邊也很明顯,整個步道慢慢慢慢,本來這個步道離海岸線,大概有幾十公尺,現在只剩下十幾公尺,那這邊本來有一個觀海的平台,整個也被沖走了。」

記者黃琲茹:「我身邊的這個觀景平台,建成大約只有三到四年的時間,不過我們往下看,其實它的基座已經掏空,甚至已經懸空了,雖然說相關單位,在這個平台的外層,是加裝了兩層固樁,來做一層保護,但是我們從最外層的固樁,可以看到是沾滿的青苔,也就是說,漲潮的時候,海水還是會淹進來的,我們的海岸線還是不斷的進逼。」

南大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教授王一匡:「每年颱風來,它會根據颱風的路線,它會帶走一些沙源,那當然也有一些地方,它其實有這個所謂,明顯的這一個人工構造物,它所謂這個突體的效應,它也會影響到沙源的移動,那這樣情況下,我們整個沙源都減少,所以目前其實在台南這邊,它有非常嚴重的這個沙洲,國土流失的,防風林整個流失的問題。」

我們的沙洲、潟湖,正面臨不同的環境挑戰,台南七股潟湖,內側海岸整體西進,加上濱外沙洲的內移,內淤積、外掏空,嘉義外傘頂洲,同樣不樂觀,成大水工所,結合雷射跟聲波,計算水下部分面積,評估外傘頂洲最快,約在2023年漲潮期間將幾乎全部消失。

圖/TVBS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副局長許錫鑫:「河川,由上游帶到下游出海口,這個沙變少了,這是第一點,那第二點就是說,沿岸的一個漂沙,的那個方向轉變,原來沙可能要漂到這裡,漂到別的地方去了,季風,包含東北季風西南季風,它會引起波潮流,那波潮流侵蝕沙洲。」

 
嘉義大學水土與水資源工程學系副教授陳文俊:「七股的潟湖,它離海岸沒有這麼遠,有一些沙洲,已經跟本島連在一起了,所以它還是養灘可以比較容易,那我們要讓沙增加,兩個方式,就是河川的疏沙要能夠增加,第二個就是我們用人工的方式,把沙把它在那邊攔下來,但外傘頂洲那個地方,要做人工養灘的這個困難度,會比在本島的困難度要高一點。」

目前,交通部跟經濟部在雲嘉沿海海域或港區清淤作業所產生,每年約70萬立方公尺的土方,優先評估作為養灘沙源,因應國土變遷加劇,海委會也執行長期監測,填沙養灘,改善潟湖淤積,延緩沙洲流失,台灣得跟時間賽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洲#潟湖#漲潮#清淤#國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36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