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褲藏毒!俄反對派領袖遭毒殺 細節曝光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10:55

俄國總統普欽因為出身情報單位,多年來政敵被暗殺的事件,都被指控是他在背後主導,不過克林姆林宮始終否認;而普欽近期才笑稱,從來沒指使殺害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Alexei Navalny),還說如果要下手,絕對會做得乾淨俐落。但現在被爆出事件的幕後,下毒的就是俄國聯邦安全局!從今年8月案發以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調查報導機構合作,從通聯記錄、航班中抽絲剝繭,發現納爾瓦尼身邊,有一組特工持續跟監三年。納爾瓦尼乾脆自己扮成偵探,冒充俄國聯邦安全局高官,打給特工,沒想到真的套出下毒手法──他們是將神經毒物「諾維喬克」藏在納爾瓦尼的內褲裡面,只要一出汗就會被皮膚吸收。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納爾瓦尼:「所以毒物下在衣服的哪邊?最危險的地方,是哪裡呢?」

 
FSB毒物團隊成員 庫德里亞夫謝夫 :「是內褲。」

供出如何下毒,他是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特工,庫德里亞夫謝夫(Konstantin Kudryavtsev)。不過他以為是在向上司回報下手細節,但事實上他的通話對象,就是毒殺受害者本人──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

FSB毒物團隊成員 庫德里亞夫謝夫 :「毒物放在內側,胯部的地方。」
納爾瓦尼 :「內褲的胯部區域嗎?」
 
FSB毒物團隊成員 庫德里亞夫謝夫 :「就是內褲底部,那裡有一條縫線,就灑在縫線上面。」

經歷被下毒死裡逃生,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扮演起偵探柯南,要揪出真凶;然而這一切,還有媒體調查機構的幫忙,時間回案發當天──8月20日,納爾瓦尼在返回莫斯科的班機上,感到劇痛不適,他當下就察覺不對勁。

俄國反對派領袖 納爾瓦尼:「我當時走出廁所,轉向空服員,我說我被下毒了,我快要死了,然後我就倒在他腳下,準備赴黃泉...呵呵。」

事隔半年,一份獨家報導揭露,這其實是俄國聯邦安全局(FSB)策劃多年,由多名特務執行的暗殺計畫。

CNN記者 :「我們待在車內拍攝,因為不想引起注意,這個建築物是俄國官方單位,聯邦安全局所屬的機構之一,在圍欄之後,有一組專門特務在跟蹤納爾瓦尼,監控他的一舉一動,時間長達三年之久。」

CNN記者查閱上百頁的通聯和航班紀錄,彙整出FSB毒殺小組的跟蹤行程,而這份機密文件,是由調查性新聞網站「Bellingcat」取得,合作調查發現,FSB毒殺小組成立於2017年,時間點恰好在納爾瓦尼宣布參選總統後的幾天。由俄國化武專家馬克沙科夫(Stanislav Makshakov)領軍,還有幾位專業醫師被招募,三年內持續跟蹤納爾瓦尼。

CNN記者:「我想給你看這幾張照片,你認識哪一個人嗎?在這些照片中?」
俄國反對派領袖 納爾瓦尼 :「呃...不認識。」
 

時機來臨,今年8月中,納爾瓦尼與團隊成員飛往西伯利亞,資料顯示,至少5名FSB特務也在這天,搭乘不同航班,飛往相同地點,在納爾瓦尼下榻的飯店,頻繁出現這群人的手機訊號,納爾瓦尼返回莫斯科當天,起床約三小時後,毒性發作。這時他的團隊成員,立刻帶著專業人員衝進飯店,將他使用過的物品、飲用水等全部帶走;而與此同時,FSB特工與總部的對話開始頻繁,因為事情發展,不如他們想的順利。

毒殺事件後,在各界壓力下,俄國官方終於點頭,讓納爾瓦尼飛往德國治療,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批飯店物證也一起上了飛機;事後德國實驗室證實,物證上採集到大量的諾維喬克。

CNN記者團隊持續追查,發現毒殺小組成員,就住在莫斯科近郊。但他一看到鏡頭就關上大門。

CNN記者 :「我叫做厄伍德,我為CNN工作的,我能問你幾個問題嗎?俄國的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是你們的小組下的毒嗎?」

毒殺小組浮上檯面,在CNN揭露調查報導後,納爾瓦尼決定自己當起偵探,正在德國機密地點靜養的他,開始拍攝一系列調查影片,按照名單打電話,用激將法套出特務的話,沒想到還真的成功。
 

俄國反對派領袖 納爾瓦尼 :「我知道時間還不急,但領導要我準備安全會議的資料,你可以幫我之外,也不用讓局長一直等。」

假扮FSB高階官員,成功獲取特務信任,長達45分鐘的通話內容,將下毒過程全盤托出。

聲音來源 FSB毒物團隊成員 庫德里亞夫謝夫 :「或許結果會有些不同,如果沒有醫生幫忙,或是迫降後救護車立刻抵達之類的...」

面對一切爆料,俄國官方仍然全盤否認,而大難不死的納爾瓦尼,在康復後打算重振旗鼓,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回到故鄉俄國。

俄國反對派領袖 納爾瓦尼 :「尤其是現在,當整個犯罪系統都被揭露,我了解之後,我絕對不會再讓普欽得逞。」

一連串抽絲剝繭,毒殺真相仍是各說各話,俄國反對派與總統普欽的諜報戰,仍是充滿謎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國#諜報#特工#納爾瓦尼#神經毒素#諾維喬克#化武#FSB#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88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