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覺腿總是痠麻癢?4徵兆檢測「不寧腿症」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6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6 15:53
若腿時常感覺癢癢的、麻麻的,需擔心是否罹患「腿不寧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腿時常感覺癢癢的、麻麻的,需擔心是否罹患「腿不寧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7歲的王女士,近兩年來,每到夜晚就寢時,總覺得雙腳以及小腿裡面麻麻怪怪的很不舒服,活動雙腿後感覺又會好一些,但要靜下來進入睡眠時不適感又再度出現,只好一整晚下床走路,直到很疲倦才有辦法躺下入睡,情況惡化到連吃安眠藥也沒用,醫師說得了「不寧腿症候群」,服用多巴胺藥物才改善。

不寧腿的症狀夜間最嚴重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楊聖功表示,「不寧腿症候群」大部份下肢會有奇怪的感覺,有些患者會描述「癢癢的」「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想要踢一踢或動一動,做些動作會暫時讓這種下肢的奇怪感覺消失,但只要不動,下肢的奇怪感覺又會跑回來。症狀可能一整天都有,但大部份症狀在夜間最為嚴重,所以會讓患者無法入睡,或者即使睡了也會醒過來。

「不寧腿症候群」一般可區分為原發性以及次發性兩類。原發性一般為家族遺傳或是不明原因造成,而次發性則多由藥物、懷孕或是其他疾病所導致,比如巴金森氏病、周邊神經病變、缺鐵性貧血、長期洗腎等等。而將近有2到3成的洗腎患者受不同程度的不寧腿症候群困擾。

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會加速惡化
 

患者在生活上需要注意,過多的咖啡因、酒精與尼古丁會導致不寧腿症狀的惡化,最好能減少使用。適度的運動與按摩也可以改善不寧腿症候群的症狀。

4種情形要警覺

楊聖功表示,目前這種病症詳細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但在藥物使用與生活方式的調整下,大部份的「不寧腿」可以得到良好控制。

楊聖功提醒,如果出現以下情況時,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讓專業神經內科醫師來為您診斷及治療。

一旦出現坐下或躺下時,感覺到腿部有不適感。

坐下或躺下時,有想要移動腿部的衝動。

不適感或想移動的衝動,在休息狀態時比在走動時感覺更嚴重
 

這些不適感或想移動的衝動,在傍晚或晚上會更為嚴重。

原文請見:她腿痠痲癢、整夜走不停 「不寧腿症候群」4大特徵,發生在入夜後就要當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腿不寧症#小腿#睡眠#多巴胺#腿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1

0.0875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