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歌搖籃! 金韻獎培養知名歌手


發佈時間:2009/09/04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現在有星光幫、超偶幫,其實歌唱選秀節目早在70年代就開始了,由新格唱片舉辦的金韻獎比賽,培育了大量民歌手,比如陳明韶、齊豫 、王海玲、王夢麟等人,能歌又能詞曲,歌聲清新雋永,讓五年級生至今仍然以忘懷!

陳明韶:「春悄悄走,海鷗飛了好遠好遠。」

收放自如的歌聲,唱出浮雲遊子的辛酸與孤單,直直穿透到聽眾心中,還記得她嗎?金韻獎第一屆冠軍,陳明韶。陳明韶:「春悄悄走。」

潘越雲vs.齊豫:「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什麼。」

第一屆金韻獎,已經夠讓人經驗,第二屆冠軍齊豫,吟唱出天籟般的歌聲,餘音繞樑,她的歌聲彷彿是最遙遠的距離!王海玲:「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的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

以北一女高中生的姿態,勇奪第三屆金韻獎冠軍的王海玲,唱紅了李敖填詞的「忘了我是誰」,是當屆最具話題的作品,清亮又甜美的嗓音,怎麼叫人忘懷?王海玲:「大學生的心聲,化成了好聽的音符。」

在那個沒有KTV的年代,來自校園的學子,常常背著一把吉他,在樹下彈彈唱唱,參加金韻獎比賽,通常只是興趣加上偶然,當明星,壓根沒想過!王夢麟:「拿了我唱好的錄音帶,交給邰肇玫,邰肇玫幫我拿到新格唱片去。」

王夢麟:「阿美阿美,幾時辦嫁妝。」

1970年代,正逢台灣國際地位低落之際,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而青年學子依舊迷戀西洋文化,不可自拔;在這樣的情愫下,一股對自我文化反思的聲浪漸漸漫佈,1977年,楊弦、李雙澤相繼喊出「唱自己的歌」運動,楊弦、吳楚楚以詩入歌,讓民歌運動大量爆發!楊芳儀vs.徐曉青:「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催黃。」

1977到1980年,由新格唱片舉辦的金韻獎,發覺了一批能歌也能詞曲的學生歌手,創作唱出不少旋律優美清新的歌,影響華人歌壇至今,30年過去了,有人持續在歌壇努力,或是成為教唱老師,留給五年級生的,只有兩個字,雋永!

◎畫面: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44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