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65歲老人占9% 未富先老壓力大

記者 陳相如 林君舫 / 攝影 謝賢熺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09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15

最近有學者提出亞洲的人口經濟優勢,將在未來8-20年之內逐漸消失,因為不論是台灣、日本、韓國或大陸,全都面臨老齡化社會,其中中國大陸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9.1%,預計到2050年比例將提升超過23%,就連今年大陸政協會議上,大陸老齡化社會的議題,都成為討論焦點。

大陸政協發言人趙啟正:「中國的老齡化確實有自己的特點,就是『未富先老』。」

未富先老是今年大陸政協會議都引起討論的議題,中國大陸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但人口數量所帶來的經濟正面力量,正在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老人越來越多,根據大陸衛生部統計,中國大陸65歲以上的老人,2011年接近1.3億人,佔總人口9.1%,到2050年將會增加2.5倍,達到3.32億人,超過總人口的23%,換句話說,再過38年,大陸平均4個人就有一個是老人。

清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由於我們的獨生子女政策,由於我們的社會保險體系,還在起步階段,中國社會經濟和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壓力非常非常大的。」

可怕的是,全世界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和老齡化是同步的,當他們進入「老齡社會」時,人均GDP一般在5000到1萬美元以上,但是中國大陸既還沒現代化,經濟也還不算全面發達,就提前進入「老齡社會」,明顯是未富先老。大陸社科院所長蔡昉:「我們在低的多的水平上,達到了人家富有以後,才老化的程度,因此我們把它叫做『未富先老』。」

有學者認為老齡社會其實早有徵兆,或許大陸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應該調整。大陸記者旁白:「2010年春節剛過,珠三角、長三角先後出現缺工荒,青少年勞動力明顯不足。」

深圳大學財稅研究所所長徐進:「不能過多的責怪我們以前的人口政策,是不是那個不對,我們應該說,在過去我們人口過多時,控制人口這是一種積極的作法,但是到了今天這一步,我們是不是要調整這政策,從經濟角度(來看的話)。」

目前大陸31個省市,有26個省市邁入老齡化人口快速老化,也帶來了「沒有準備就先老」的窘境,根據老人醫學研究所調查,大陸 2011年,因為失能需要照顧的老人達3300萬人,2015年將達到4000萬人,大陸各級醫療機構對老人服務能力,還十分有限的現在,如何照顧龐大的老人族群將是一大隱憂,過去中國人的觀念是「養兒防老」,現在恐怕是「存錢防老」比較實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29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