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飛航危機短期難解 美.法航空城忙轉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5:42

儘管下半年不少國內飛航恢復,加上疫苗年底問世的好消息,全球航空公司都稍微鬆了口氣。但疫情造成的整體衝擊強勁,飛航製造產業短期之內難以復甦。以往相關飛航產業創造出的航空城,前景一片光明,如今卻因為過度仰賴飛航產業,蒙上陰霾。產業轉型也成為這些航空大城,急需面對的課題。

新冠肺炎疫苗有譜,不只是生技股大漲,就連航空類股也跟著起飛,今年慘跌42%的波音開出紅盤。

 
雅虎財經記者 布利克:「病毒疫苗絕對是主要原因,(波音股價)今天上漲5%,這星期上漲了17.88%,很多的漲幅是來自周一開盤,可以看到這是這一塊。」

逼近年底感恩節到耶誕節假期,儘管不能出國遠行,但國內飛航比起之前相對來得熱絡。
航空租貸公司執行長 普魯格:「從中國大陸、俄羅斯,甚至最近是巴西 墨西哥都有強勁成長,就連美國 好幾個CEO告訴我過去幾個禮拜,耶誕節的國內航班預定 假期出遊都上升。」

但受到疫情衝擊,全球飛航產業插翅難飛,也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民眾對飛行的信任度也降低,根據英國衛星通信公司調查上萬航空旅遊常客,有八成以上的人表示會改變航空交通的習慣,41%的民眾會盡量減少搭飛機。
 
航空製造業波音 空巴兩大巨頭,也陷入一波危機。華爾街日報記者:「今年到目前,波音已經減少製造主要的幾種機型,製造商預估今年只會製造240架飛機,而2019則是製造750架。」

疫情對波音的衝擊,比先前設計缺陷造成的危機還要大,整條航空製造產業鏈都跟著震盪。就算波音強調會提供這些製造商必要的金融協助,但沒有製造商願意把希望全寄託在波音上
。航空觀點研究航空專家 梅祿佐:「突然之間,整條供給鏈都不安全了,製造計畫也不安全,因為疫情影響到整體的飛航交通產業。」飛機零件製造業者 吉姆李:「我們是要決定要留下誰 而不是要資遣誰。 」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大西洋的另一端,因為空巴加持而成為法國第四大城的土魯斯,上百萬人口的城市,幾乎經濟全仰賴飛航產業。土魯斯經濟發展局副局長 法荷:「空巴一個職員,等於我們土魯斯四個工作機會。」
土魯斯航空研發中心航空谷主席 博克斯:「大約是九萬個工作職位,真的很多。」這幾年來的航空危機,已經讓相關產業的高層開始意識到,過度倚賴空中巴士可能造成的巨大衝擊。

在疫情爆發之前,就開始規劃城市轉型,希望在2025年之前在航空城周邊創造四萬個,不是與空巴直接相關的產業職位。
土魯斯航空研發中心航空谷主席 博克斯:「這是由600多個企劃注資,整體預算大約16億歐元。」儘管比不上空巴資本雄厚,但不少新科技開始陸續進駐,這幾年最受矚目的交通方式超迴路列車,就看上土魯斯當地的資源以及人才,在當地政府提供免費的場地租借的支持下,打造全球唯一的完整列車測試軌道。

超迴路列車運輸科技乘客部主管 吉薩:「要打造超迴路列車獲得認證,我們需要工程師 需要工業製造的能力,需要完整的供應鏈 我們需要測試,這顯示我們有數千個高級職缺。」
法國自家高科技新創公司,也在這裡找到新天地,無人車業者EasyMile就把總部設在土魯斯,每年開缺工作機會正在翻倍成長。EasyMile總經理 佩蘭:「我們員工有一些是土魯斯的前飛航職員,這是這裡的產業生態系統優勢,因為我們跟飛航產業使用的技術是很相似的。」

 
儘管這些新創產業提供的工作機會,還遠不及空中巴士,但加上法國政府承諾,將對空巴相關產業,提供兩年的經濟協助,一大部分的技術性從業人員,可望躲過這次的疫情風暴。
但整個航空業要恢復到以往水準,至少要等到2024年之後,基層的藍領階級,恐怕就難以站穩腳步。也因此專家認為,這次的危機就是一大警訊,這些以往充滿榮景的航空城,就怕成為飛航版的底特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航空業#疫情衝擊#產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640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