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推翻獨裁憲法 近八成智利民眾支持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7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智利在周日舉行憲法公投,近八成民眾贊成廢除現行憲法,重新制憲。智利的憲法是在獨裁政權時期制定,至今已有40年歷史,當時的獨裁總統皮諾契特,大力推行「新自由主義經濟改革」,將教育、推休金和水電等公共服務,全部私有化,這雖然奠定智利經濟成長的基礎,但也衍生了嚴重社會不公的現象。去年10月,政府要漲地鐵票價,引爆民眾長期不滿,大規模抗爭運動持續至今,智利總統不敵民怨壓力,才承諾舉行新憲公投,從根本改革。明年4月智利,將舉行制憲委員會選舉,由人民選出155位委員,男女各半,預計2022年草擬新憲法就會出爐。

智利民眾想推翻舊憲法,重新制憲來「修復」國家,他們的第一步宣告勝利。

 

智利總統 皮涅拉:「今天智利人自由地表達了意願,透過票箱裡的票,選擇重新制定憲法,這是第一次,憲法的制定會完全男女平等,讓智利新憲法達成共識。今天公民和民主勝利了,團結戰勝分歧,和平代替了暴力。這也是熱愛民主、團結以及和平的智利人的勝利。」

智利在25號舉行廢除獨裁憲法並重新立憲的公投,開票結果顯示, 有將近八成民眾支持制定新憲法,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街頭,在公投結果公布後,擠滿狂歡慶祝的民眾。

智利民眾:「這場公投的勝利,要歸功於我們勇敢的年輕人,他們敢於跳上旋轉閘門(抗議漲票價),因為這樣的不公,已經持續超過30年;如果不是勇敢的年輕人為我們而戰,沒有人還會走上街頭。我期盼這樣的事很久了,現在終於發生了,謝謝他們,我們贏了。」
 

智利目前的憲法是1980年,在獨裁總統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的任內所制定,當時在皮諾契特政府嚴密監控下,制憲公投以75%的支持率通過。皮諾契特長達16年的統治,大力推動「新自由主義經濟改革」,將國家基礎的公共服務私有化,像是教育、健保、退休金和水電等;他的經濟政策奠定了後來30年,智利平均每年經濟成長達到3.7%的基礎,世界銀行也將智利評為拉丁美洲國家中,經濟成長最快的楷模。不過,並不是所有智利人都享受到了經濟發展的果實,許多人認為國家政策沒有一視同仁,而是獨厚有錢人,這使得財富集中,也讓社會階級流動停滯,社會不公現象日益惡化。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 伊巴拉:「疫情會造成甚麼後果?事實是會有更多的貧窮、更多的不公、更多的飢餓,但希望不會有更多的憤怒,因為我認為那是另一個要素。區域覺醒和不滿,在疫情之前就已經發生,一些國家的人民疾呼重要的公平議題,也許疫情會有讓不滿更加激烈的風險。」

智利從去年10月延續至今的反政府示威運動,是新憲法公投的催生者。當初的引爆點是聖地牙哥地鐵要漲價,雖然只漲區區30披索,約合台幣1.2元,卻勾起了民眾長期對社不公的怒火,學生和社運組織發起大規模的示威,要求政府改革。

智利抗爭民眾:「這是很棒的事,感覺喜悅,國家有進步的可能,變成一個更公平更民主的智利。」

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一開始態度強硬,以鎮壓的方式驅離民眾,但最後仍不敵民怨壓力而妥協,原本宣布在今年的4月進行新憲公投,但因為爆發新冠肺炎,才延後到10月25號舉行。

其實智利人對於獨裁憲法,存在著深深的恥辱感,因為總統皮諾契特曾利用這部憲法打壓異己、踐踏人權,據估計至少有3千人遭政治迫害死亡。但直到2006年,皮諾契特以92歲高齡辭世之前,都沒有受到任何起訴和制裁,所以人民想藉由廢除憲法來贖罪。

智利千禧世代學生:「我知道大家覺得過往有美好時光,當大家這麼說時,我會問那關於那些遭到謀殺的人呢?他們這時才會說,喔,對喔。」
 

制憲公投通過後,政府就會著手成立制憲委員會,明年4月舉行制憲委員選舉,民眾將選出155名委員,男女各占一半,但沒有設定原住民的名額。草擬的新憲法完成後,2022年將再度舉行公投,將「新憲法」交由民眾表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廢除憲法#獨裁#私有化#公投#制憲委員會#聖地牙哥#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585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