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莫拉克創南台 16日最新災情統計一覽表


發佈時間:2009/08/16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09/08/16 14:25

八八水災過後至今已經第九天,TVBS將透過新聞畫面,讓您掌握今天(16日)最新、最快速的各地災情訊息。

【農損】

◎「5根小黃瓜100元」 菜價創今年新高

中南部颱風災情慘重,菜價也不斷飆漲,根據台北市農產運銷公司的統計,今天蔬菜批發價,每公斤平均高達35.6元,創下今年新高;記者前往市場採訪,光是5根小黃瓜就要100元,豬肉和雞蛋也漲了不少,倒是很多民眾少買青菜,而改用海帶當替代品。

◎好貴!香菜1公斤500元 農損122億

颱風農損才短短一天內,又增加2億元,累計已經超過122億3千多萬,蔬菜供不應求,價格持續上漲,最誇張的就是香菜,上個星期1公斤才50元,這星期漲了10倍,變成502元;另外鮮蚵、牡蠣等養殖棚架,不是被沖走,就是被吹垮,全台漁產損失,估計也有41億。

【高雄】

◎空中鳥瞰災區 六龜大走山道路斷

軍方的軍用直升機,一早又起飛前往高雄縣的山區,載運災民,而機上人員也趁著天氣比較好,從空中拍攝了整個災區的情況,包括六龜、寶來、桃園鄉等地,地貌幾乎全部走樣,尤其是山區的道路,處處被土石阻斷。

◎泥淤積、聯通管遭沖走 高市6天沒水

乾淨的清水嘩啦嘩啦,裝進儲水桶,民眾搬出家裡能裝水的大小容器,高雄市左營跟楠梓,已經停水第六天,颱風都走了這麼久,要用水還得克難搬回家,民眾超無奈。

◎痛批救災不力 小林村民要求國賠

高雄縣小林村的災民,除了面對已經失去親人的悲痛,更多對政府救災不力的無奈,痛批救援太慢,草菅人命,要求政府賠償,卻因為都是失蹤人口,必須等到一年之後,才能開立死亡證明;災民和鄉公所非常頭疼,希望政府能夠對硬梆梆的法令鬆綁,讓災民早日領到國賠。

◎雨夜即是逃難夜! 民權村民受煎熬

只要聽到雨聲,就要準備逃難,那瑪夏鄉民族村及民權村的居民,就這樣飽受煎熬,過了好幾個驚恐萬分的夜;高雄義大醫院醫療團隊的成員,搭乘直升機前往救援,聽到居民的經歷,忍不住心疼,他們也把民權村受災後的慘狀,拍了下來。

◎泥爛開挖難 新開再發現6具遺體

高雄六龜新開部落32位村民,遭土石活埋已經第八天了,上午在國軍弟兄跟村民的努力下,發現6具罹難者的大體;不過,週六深夜的一場大雨,造成土石鬆軟,只要一開挖,爛泥就會回填,進度始終難加快,國軍決定繼續加派機具、人力進駐,不排除「徒手開挖」,讓罹難者早日安息。

◎新發斷橋鋼鎖疲軟 搜救另闢新「路」

高雄六龜的新開部落,日前透過紙板發出「32死」的求救訊號,救災人員冒險用鋼索、流籠,渡過斷橋前進部落幫忙;不過,斷橋上的鋼索已經疲軟,目前救災人員再下方的河道,另闢一條鋼索,運送物資渡河,但人要過河,就得冒險搭橡皮艇。

◎5層樓黃土埋親人 小林村不挖了!

小林村決定不開挖了!因為土石流掩埋小林村,厚達10公尺,大約5層樓的深度,又不確定被埋村民的位置,花費的時間、人力難以估計;甲仙鄉長因此通知國軍做出這個決定,只不過村民還有不同聲音,鄉長話不敢挑明,直到現在,還是有村民希望看見親人遺體,回到小林村尋找,哭倒在地。

◎「我要回家」 小林災民決返鄉安置

高雄縣小林村災情慘重,奪走了近500人的性命,倖存的44個災民,不僅要接受生離死別的痛苦,還要擔心未來怎麼辦?甲仙鄉長決定帶大夥,回到更靠近小林村的寺廟安置,儘管設備沒有之前的安置中心好,也有民眾主動捐更近的五里埔土地給災民們,村民們都很樂意,因為離家越近,思念更濃!

◎7日內搶通南橫! 陸軍工兵冒險開路

高雄縣災情慘重,南橫公路嚴重崩塌,包括桃源、梅山等村落,只能靠直升機空投,為了加速物資運送,人員運補,陸軍工兵連今天一大早,出動怪手和推土機,挺進南橫公路65公里處,要在1個星期內,搶通甲仙到寶來路段。

◎沒水! 雨水洗菜、礦泉水煮飯硬撐

高雄縣甲仙鄉,連續幾天居民都靠水塔裡面的存水度日,如果要洗菜就利用山泉水還有雨水,但是這幾天還是出現水荒,雖然自來水公司運來4噸的清水,但是擔心衛生問題的居民,要煮飯還是只敢用礦泉水。

◎「那瑪夏我的家」 山谷部落成歷史

高雄縣那瑪夏鄉這次災情慘重,民族村和民生一村,已經完全被土石掩蓋,本台記者找到那瑪夏昔日的影片與照片,這裡盛產水密桃、梅子,還有番茄等水果,山中部落非常美麗,族人每年都要舉行豐年祭,畫面歷歷在目;但現在只剩下一堆土石,那瑪夏昔日的美景,只能留在災民的記憶裡。

◎六龜災區空拍 大走山路斷變空城

軍方清晨出動軍用直升機,前往高雄縣災區載運災民,趁天氣狀況比較好,機上人員也首度從空中,拍下整個災區的情況,包括六龜、寶來、桃源鄉等地,處處走山,地貌全變了樣,主要的聯外道路台20線,也是柔腸寸斷。

◎14人與7800公斤炸藥消失 家屬悲憶當時

高雄桃源鄉荖濃溪水爆漲,造成附近一個打算進行引水工程,到曾文水庫的施工單位,總計14個人至今全都失聯,令人憂心的,還有他們準備用來炸山的7800公斤火藥,也全都下落不明;其中一位工程人員的家屬,想起8日當天晚上,電話再也打不通,後來只能從其他人口中得知,天黑後開始淹水愈來愈高,接下來的狀況,家屬就再也不敢往下想。

◎「只剩屋頂」 不老溫泉7壯丁留守

高雄縣六龜鄉的不老溫泉,不止聯外道路柔腸寸斷,溫泉區裡的狀況也很慘,地基路基崩塌流失,道路寸步難行,還有土石流侵襲,甚至把知名的青山溫泉旅客服務中心填平,當地只剩下7名壯丁守護家園,有人回憶起風災當時,除了膽顫心驚,還有苦心經營家園全毀的無奈。

◎玩伴親戚全被埋 新開部落氣氛哀戚

高雄六龜新開部落,死亡32人SOS的牌子,看了觸目驚心,在道路陸續搶通之後,家屬趕第一時間回來,開挖出來的第一具遺體,是個老先生,當時他背上還背著孫子,也有民眾趕回來看了才知道,原來童年的回憶還有親朋好友,都已經被大量的土石埋住,忍不住紅了眼眶。

【屏東】

◎200人用1間廁所 大社村民怒

屏東縣三地門鄉最深山的村落-大社村,2百多人陸續撤下山,但是安置中心公廁故障,大社村得和其它2個村落的上百人擠用,加上空氣不流通,村民抱怨得睡保麗龍和紙板,和霧台鄉其它部落睡床墊的安置,待遇差太多。

◎學校淹道路斷 千名學生上學路受阻

暑假已經過了2/3,即將開學,但是對於南部家園受創的學童來說,上學的路可以說是非常漫長,像高雄縣有3間校舍完全被淹沒、2間學校失聯;而在嘉義屏東處處坍方,校舍嚴重受損。初步統計,包括嘉義縣、高雄縣、屏東縣3縣市,就有超過1千名的學生,可能無法如期開學讀書。

【南投】

◎「學校沒了...」 隆華學生不捨校園毀

南投信義鄉隆華國小,在颱風過後,地基嚴重淘空,校舍歪斜,校方無奈地說,學校歷經賀伯颱風、921大地震,沒想到這次八八水災,也沒能躲過,學校已經不能原地重建,眼看再2個星期就要開學,學生不是要到鄰近的學校上課,就是要搭臨時教室,不少學生聽到學校倒塌的消息,哭著說,要回到隆華國小上課。

◎連3次天災摧毀 隆華難原地重建

南投信義鄉隆華國小,在颱風過後,地基淘空一層樓高,校舍歪斜,校方無奈地說,學校歷經賀伯颱風、921大地震,已經被摧毀改建2次,沒想到這次八八水災,也沒能躲過,學校已經不能原地重建,眼看再2個星期就要開學,學生不是要到鄰近的學校上課,而重建的經費,至少還得花上9000萬。

【嘉義】

◎斷了壞了290處! 阿里山鐵路廢了

阿里山災後一片悽慘,著名的阿里山小火車,森林鐵路損壞總計290處,幾乎全毀;山上著名的樟腦寮車站、香林國小像經歷爆炸後一樣,滿地碎石,山上道路路基淘空,已成封山狀態。

◎TVBS前進來吉村 急雨溪漲回程險

嘉義阿里山鄉的來吉村,因為對外道路中斷,現在還是孤島,今天TVBS記者徒步走進來吉村,不僅發現村落許多房舍、民宿被土石沖毀,就連一座耗資1億多元蓋的遊樂園區也全毀,包含藝人湯蘭花的親人,現在來吉村還有1、2百名村民,堅守家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災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26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