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拉克/曾文洩洪又釀禍! 水漫台南7鄉鎮

記者 蘇詩雅 / 攝影 武紹隆 台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9 1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暴雨襲擊南台灣,台南曾文水庫水位飆高,為了調節水量,昨晚進行洩洪,沒想到卻導致台南大內鄉在內7個鄉鎮大淹水,其中大內鄉一半泡在水裡,4、5千人受困其中,情況危急。居民氣憤地說,曾文水庫颱風天洩洪,年年造成鄰近鄉鎮大淹水,這回更是一口氣波及台南縣7個鄉鎮,為什麼遲遲沒辦法改善,原因就在於這些容易淹水的下游地區,幾乎都位在河道彎曲沿岸,河道一直無法截彎取直,加上排水工程不夠完善,才會不斷上演淹水惡夢。

放眼望去,高達兩層樓的交通標誌,幾乎滅頂,路旁大樹也全數被淹沒在滾滾黃水裡,就連軍方營區也無法倖免,整個泡在水中,車輛根本無法通行,救難人員只能緊急調來橡皮艇,挺進全泡在水裡的大內鄉。TVBS記者蘇詩雅:「可以看到積水深達,一層樓這麼高,原本的車道已經變河道。」

好不容易挺進裡頭,大半個大內鄉,都已經像這樣,2樓變1樓,高達4、5千名居民受困其中,會淹得這麼慘,災民氣憤說,主要罪魁禍首就是它。每逢颱風來襲,曾文水庫洩洪釀成淹水惡夢,一再上演。

2007年10月柯羅莎颱風,曾文水庫的洩洪水淹鄰近低漥村落,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來襲,陳前總統老家官田,也因為曾文水庫洩洪,難逃淹水命運,這回莫拉克帶來暴雨,曾文水庫洩洪,更是一口氣,水漫7鄉鎮。大內鄉災民:「水庫要洩洪要早一點洩,不要說已經水這麼滿,還在洩洪,應該提早洩洪,每一年每一次都是這樣。」

原來還在喊渴,因為莫拉克,一夜之間就達到滿水位,曾文水庫8日晚間緊急調節洩洪,洪水從上游迅速湧入下游,根本來不及宣洩,低漥又位在彎曲河道的大內、官田、麻豆、善化、新市、永康和仁德立刻成了汪洋一片。曾文水庫災害應變小組:「(淹水和洩洪)關係一定會有,如果不洩洪,水淹過大壩,就有可能產生潰壩危險。」

難道總是只能兩害取其輕嗎,居民都在問,為什麼政府就是不能拿出魄力,有效做好下游排水工程,終止年年洩洪就淹水的惡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曾文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10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