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龜數量成環境指標 專家:海岸棲地需減少光害、垃圾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6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6 23:50

海龜是海洋環境生態的重要指標,由海洋大學教授所做的調查,以台灣三大海龜棲地澎湖望安、蘭嶼、小琉球為主,觀察出雖然海龜的數量是年年上升,母龜上岸產卵隻數也有增加,但仍舊出現不少海龜死亡的案例,不外乎是人為撲殺或是遭到船殺,專家呼籲要讓海龜有好的棲地,就要減少光害、海洋垃圾,還給他們一個安穩的生存空間。

圖/TVBS

 
海龜在海洋中恣意悠游,也有豐富的海藻生態,讓小琉球成為台灣著名的海龜棲息地,每年吸引大批遊客慕名而來。

小琉球近年都有維持近百隻的海龜來來去去,有了不少新面孔加入,因為海龜棲息的數量,更代表著海洋生態健不健康的重要指標。

海洋大學博士研究生 詹銀婷:「海龜是一個會自己選擇,牠們自己要去那裡的地方,如果這邊不適合牠們在這邊稍作休息,或稍作棲息的話,或是不適合牠們在這邊吃飯或休息,牠們就會自己跑了。」

 
記者 劉俐均:「從海龜的生存數量可以觀察出海洋的環境變化,這裡是海洋大學所成立的北區海龜救傷中心,每年平均會救治五到六隻的海龜,可以看到現在裡面正有一隻海龜正在養傷,平常是由海龜實驗室的學生來這邊餵食,以及與台大獸醫院合作共同治療。」

圖/TVBS

去年,因為擱淺被救上岸的海龜「海保壹號」,因為頭部受傷,身體無法平衡,沒辦法將牠海放,每天例行公事,先檢查水溫是否過低或是太高,接著就要上演餵食秀。

為了讓「海保壹號」有足夠的營養,得先維他命放在蝦子裡,確保吃進肚裡。

海洋大學碩士研究生 張哲綸:「維他命跟鈣,然後我會第一個先餵牠。」

而帶領他們做海龜保育、救傷,就是有29年的海龜研究經驗的教授程一駿,長期觀察台灣海域的海龜生態,以台灣主要的棲地、澎湖望安、小琉球、蘭嶼為調查,推估海龜數量有上萬隻,尤其在蘭嶼的海龜上岸產卵數量最為驚人。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 程一駿:「所以人類活動對牠們影響很大,還有環境影響很大,那譬如說我們在三個主要的島,那最明顯在台東蘭嶼島,其實(海龜)離開蘭嶼島,牠會去日本海洋保護區、去國際潛點,然後牠順著黑潮走,所以沒有什麼漁業。沒有遇到大陸的漁民捕殺,所以數量就不斷不斷增加。」

圖/TVBS

 
海龜作為環境生態指標,儘管台灣海龜數量屬於正成長,但海龜的生存也面臨不少危機,過去5年通報擱淺死亡的海龜有700多隻,死於螺旋槳的約有10多隻。今年死亡海龜通報有179隻,其中3隻是死於船槳,占2%,有船殺也有海廢侵襲健康、人為撲殺,其中以澎湖望安數量減少最為明顯。從最高峰的19頭母龜一路往下降,到最少曾經只剩下2隻。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 程一駿:「大陸漁民會捕殺,所以數量就跌下去,最近來講有些政策就被,小海龜還沒孵化出來就全部挖走,放到水族館去孵化,就等於說這個島上居民後代全部被搬到其他島上,望安島就是一些人為錯誤,然後一些捕殺,然後就整個掉下去。」

中研院生物多樣化中心研究員 鄭明修:「假如台灣的各地海岸線它有消波塊、水泥,牠上來就沒辦法找到一個草叢、沙地來產卵,對牠來講,牠就不喜歡上來,牠少就代表環境是不友善的。」

要讓海龜有個安穩的棲身之所,專家建議必須在海龜棲地減少光害,減少海洋垃圾,不只讓海洋環境更永續,也能還給海龜一個健康的生存之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龜#海岸#棲地#光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2052

0.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