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遍地金磚-俄羅斯】挖瘡疤挨子彈 俄記者危險行業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柳中屏 俄羅斯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記者在北韓邊境採訪,遭到監禁5個月終於獲釋,採訪自由在很多國家,依舊沒有受到保障,包括這幾年經濟快速發展的俄羅斯,在俄羅斯做記者,批評政府、揭發弊案,媒體從業人員可得冒著生命危險,也讓俄羅斯成為最危險的採訪國家之一。

亞歷克斯在聖彼德堡,己經做了20多年記者,專門揭發政府弊案,他說他接到恐嚇電話,要他壓下報導的次數,己經算不清了,通常接到恐嚇電話之後,他只能對對方進行道德勸說,至於報警,就不必了。

俄羅斯記者調查協會亞歷克斯:「俄羅斯有很多美麗的法律,說要保護記者,但原則上,俄羅斯有很好法律,但都不執行。」

亞歷克斯手上拿的報紙上,登的照片是馬辛馬奇斯木夫,馬辛曾是俄羅斯很著名的調查報導記者,他在5年前,調查俄羅斯政客遭謀殺的案件時失蹤,據研判己遭到殺害,僅管各項證據都指向3名地方政府官員,但在TVBS採訪小組在聖彼德堡期間,聖彼德堡法庭以證據不足,未將被告定罪。

根據總部設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協會的估計,自2000年到現在,在俄羅斯遭殺害的記者,至少有17名,其中包括以報導車臣人權案件,名揚國際的安娜波利卡夫斯卡雅。

安娜在生前曾被恐嚇、下毒,被迫流亡,在2年多前,於住家公寓的電梯前被槍殺;安娜被媒殺的案件,震驚全俄羅斯,國際媒體的報導也很顯著,但今年2月,3名被告被無罪開釋,雖然法庭己宣布重審,但凶手最終伏法的可能性並不看好,因為在17個被媒殺的記者案件中,只有1個被告被定罪,這造成俄羅斯言論自由的情況,比10年前明顯倒退。

記者保護協會尼娜安尼安諾夫:「記者們害怕報導,會讓自己被殺的新聞,但這些有敏感性的新聞,都是對大眾最重要的新聞。」

尼娜表示,俄羅斯自10年前普亭開始執政之後,對俄羅斯媒體的管控越來越嚴格,政府對記者被謀殺案件的放任態度,更加劇了這類暴力事件發生的頻率,對媒體造成更嚴重的寒蟬效應。

尼娜安尼安諾夫:「這是對自由媒體的敵人,釋出一種訊息,那就是可以用子彈來進行媒體審查,反正最後都可以逍遙法外。」

TVBS記者范琪斐:「俄羅斯媒體若是沒有經歷過90年代的大開放,如今也不會這麼掙扎,要知道原先所享有的權利,被剝奪的時候,跟原來就不知道言論自由的情況,落差是更大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26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