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合國75歲!利益拉鋸阻實效 多國要求改革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3 10:07

對我國來說,「聯合國」是1971年一個難堪的被逼退記憶,以及後來多次叩關都回不去的辛苦。在疫情橫掃全球的2020年,聯合國的角色也更顯尷尬,10月24日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秘書長古特瑞斯承認:全球在人權、環保、止戰與扶貧問題上,現實都越來越不樂觀。各國領袖錄給聯合國大會的「賀詞」,也是用期待包著批評,呼籲聯合國改革績效、更尊重多邊主義、在環保與人權上應該更有作為。而美中不和,也是目前阻礙聯合國決議與行動的主要原因之一。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建築外,緩緩升起各國旗幟,但今年10月24日聯合國成立75周年大會,因為疫情關係,幾乎沒有國際元首有意願親自出席。

 

聯合國大會主席 波茲克爾:「聯合國創始國認同,聯合國三大支柱是和平安全、發展與人權,三者同樣重要、互相關聯也互為依存。」

無奈理想與現實差距頗大!今年大會主題是新冠病毒疫後,如何建立一個更好、更平等的世界。但聯合國秘書長首先承認,性別依舊不平等,這仍是全球最大的人權挑戰,其他關於全球和平或發展,現實也不樂觀。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氣候變遷危機進逼,生物多樣性崩壞中,貧窮人口增加了,仇恨四處蔓延,地緣政治緊張升高中,核子武器在一觸即發的警戒狀態。」
 

各國元首分別錄影發表談話,其中不乏直接點名聯合國在維和與調停戰爭上的大失敗,德國總理梅克爾就點出敘利亞與利比亞的戰禍衝突,凸顯聯合國需要改革。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需要改革(聯合國),聯合國必須持續發展,以應對21世紀的全球挑戰。德國準備好承擔責任。」

德國至今仍只能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自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逼走中華民國並將席位送給對岸以來,聯合國安理會就只有美法俄英中5國,多年不曾改變的常任理事國,且握有否決權,這些「常任理事國」只要有利益衝突,就直接阻礙聯合國處理和平與人權問題的功能。

印度總理 莫迪:「聯合國本身也需要改革!我們不能用過時的結構面對更大的挑戰,再不全面改革,聯合國要面對信任危機。」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智庫資深研究員 派崔克:「聯合國也如同任何多邊機構,任何危機中不會有行動,而是由會員國動員(去處理)。當然,這些會員國特別是主要會員國,一旦利益衝突,你得對聯合國可能達成甚麼,抱持比較實際的期待。」

現實是彷彿只在難民工作上,聯合國有些許看得見的成績。全球8000萬難民靠聯合國提供基本生存需求,希臘難民營遭縱火燒掉,一周後三分之二的人有了新帳篷住。但全球爛攤子不只一個,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國家元首對聯合國開罵。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 : 「聯合國晚了好幾周才承認新冠疫情爆發,該採取必要措施抗疫、回應各國需求時,聯合國幾乎沒存在感。」
 

同樣因各國利益衝突,在環保議題上,聯合國的表現也沒有得到好評。太平洋上的環礁小國馬紹爾群島,總統直接提醒各聯合國會員國,別忘了遵守巴黎協定的承諾。

馬紹爾共和國總統 卡布阿:「氣候變遷既是全球問題,就需全球化解決方法,就算我國已盡全力領導緩和氣候變遷的行動,一國的力量也不夠。」

而就在此時,美國卻以聯合國核子協議之名,制裁與伊朗相關的個人及企業,也包括伊朗石油產業的合作夥伴委內瑞拉。此舉引來中國、伊朗、委內瑞拉元首紛紛發言,力挺聯合國強調的多邊主義,其實暗批美國。伊朗總統羅哈尼表示不會對美國屈服,不會放棄報復。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聯合國要主持公道,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

中國近來不斷對周邊國家大秀軍力、文攻武嚇,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最新的疫情報告,也依然指責中國政府掩蓋消息造成疫情大流行,呼籲對中共進行國際調查。專家分析,眼前中美間的敵意,對聯合國的改革與工作成效,才是最現實的影響之一。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智庫資深研究員 派崔克:「特別是中美間的分歧,是很大的阻礙,北京與華盛頓間的歧見,確實讓聯合國的不少實際工作停頓了。」

而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已錄好對聯合國年度大會的演講影片,並會對中國釋出強硬訊息。看來短期內,無法期待一個團結有作為的聯合國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聯合國#多邊主義#美中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62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