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竹教室圓夢! 30大學生上山「義築」

記者 黃茂松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31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醫生到山區「義診」,時有所聞,但你聽過「義築」嗎?30多位建築系學生,最近到南投信義鄉的雙龍國小,免費幫忙蓋教室,他們利用桂竹和孟宗竹,再配合布農族竹編方法,搭建一棟完全不用任何螺絲的教室,在教室還沒完工之前,學生以學校為家,就算必須打地舖睡覺,他們也甘願。

30位建築系大學生,一起分工合作,有人鋸竹子,有人在竹竿上,量好距離做記號,大夥人七手八腳忙不停,為的是要幫雙龍國小學生,蓋傳統文藝教室。義築學生:「用綑綁的方式,讓竹子跟底下的架構可以穩固。」

原來,雙龍國小教室在颱風後受損,已經不堪使用,這群都市學生發動「義築」,在動手蓋教室之前,他們早已經畫好電腦設計圖,規畫三角形外觀的教室,水平面用的是孟宗竹,直立的是桂竹,每個細節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義築學生:「在接角的部份,我們沒有在竹子上鑽孔,我們都是用鐵絲綑綁,到時候會再用麻繩固定,到時候這些帆布會掛在架構外,當作它的外殼。」

這群大學生說,整個教室要完工,經費預估33萬多元,他們不想讓學校有所負擔,決定自發性地募款,連工錢也省下來,全部由學生動手打造,這段時間他們把學校當成家,白天搭竹子義築,晚上還要開會討論搭建的細節,累了,就在舊教室睡覺,有時地方不夠睡,還有人在戶外搭帳篷。

義築學生:「全部的志工都睡在這邊,然後衛浴設備是學校…,使用學校宿舍的衛浴設備。」

這群大學生,在族人眼中,能吃苦、肯犧牲,在他們身上感受到的是一股熱誠,聽到這樣的誇讚,學生們謙虛地說他們只是盡力幫忙,不惜放棄悠閒的暑假生活,也要幫山區小朋友蓋好教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763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