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進大連 渤海灣「綠」海從中蹦艷紅

記者 方念華 / 攝影 張志旻 旅順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7/24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煙台的蘋果、即墨的葡萄,大連呢,大連的什麼水果?在那個我們小時候的地理課本,一律充斥著對岸物產非得死背的年代,這些山東遼東半島的地名加水果「連連看」,為了聯考,都要唸得滾瓜爛熟,這次我們真的到了遼東半島大連,發現那裡人真心的盼望是-旅順的櫻桃。能變成所有人味蕾上活生生的美味,而不是教條式的名詞,因為旅順長久以來都跟列強蹂躪的痛苦記憶綁在一起,但歷史的苦,磨出了今天大櫻桃的甜,我和攝影記者張志旻在旅順,看到了農試人員,一心想用控制經濟的方式打這場櫻桃大戰,來看社會主義的地方很不一樣的作法。

◎大連排兵佈陣忙 從櫻桃林吹號角

豈有此理的日俄戰爭,當年跑到旅順廝殺,俄國也佔領過旅順,全木造的車站,現在還沒除役,說出割據者當年的心思,長久佔有,但旅順不全然是那麼沉重,越往渤海灣開,綠色樹海一波波跳進眼底,越來越開闊。

這片綠的不同,貼近看,萬綠叢中點點紅,旅順的櫻桃果園從每年6月到7月,像是被仙女棒點過,瞬間全閃出豔紅金光。

◎韓國人的電動天棚 大連人重改造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我們從小都讀華盛頓砍倒櫻桃樹,但是今天到了旅順看到櫻桃樹,讓我大吃一驚,因為這個樹的高度,跟我們從小讀到的故事裡面的櫻桃樹的感覺,好像不太一樣。」

排兵列陣的櫻桃樹全在2公尺左右,一株株地立地卻不能頂天,因為打鳥非法,東北的雨季還有凍寒,都是櫻桃經濟發展的天敵,只好這麼辦。

韓國人做的電動天棚,旅順人在東北亞考察之後,決定自己「邊做邊幹」,也就是想辦法把人家養魚用的,改成在東北種櫻桃抗八級風遮的,一畝花費新台幣快16萬,旅順公家補助1/3。

◎農試兩岸各領風騷 大連跟自己爭

記者:「怎麼樣看得出來?」櫻桃園老闆王仁東:「它長得好、長得漂亮,就是說符合色澤好、個兒頭大。」記者:「個頭大,這個裡面哪個個頭最大?」櫻桃園老闆王仁東:「這個基本就是旱著長的,現在就是頂紅長的,這個櫻桃,它這好的,成熟的是紫色的,現在是紅色的。」

王仁東是其中的典型,櫻桃每年要6個月才成熟,他決心種好品種,3年前全換土施有機肥,為了施肥養豬,豬肥不夠加豆餅,全是聽「櫻桃局長」的話。

旅順農林局副局長陳維奇:「這邊有個最資歷最深的專家,叫王逢壽,今年80多歲了,他這一手研製成『紅燈櫻桃』這產品,他這『紅燈』產品,從推出到應用,到全部,是由我們旅順口區,各個合作社給他們完成的。」

◎10萬畝聽一聲令! 大連拚特色經濟

雖然旅順企圖拿櫻桃當名片,才5年,但10萬2千畝的面積顯示,這份決心有共鳴,農試專家自己配出來的「紅燈」櫻桃算主攻部隊,其他品種賣不好,隔年淘汰免談。

別忘了,櫻桃接枝換品種收成要3年,一但被勒令停產,老闆們乖乖配合,畢竟是「超計劃經濟」。

◎紅蘿蔔也是棍子 「特色經濟」嚴管

中國進行式主持人方念華:「這個品種叫做佐藤錦,是口感跟賣相,都非常好的品種之一,你或許會好奇,那如果說旅順櫻桃,賣得越來越好的話,大家都搶種,那麼會不會以量換價,價格就無量下跌呢,在控制經濟的情況下,這種情形不會發生。」

想自己種,一窩蜂,那公家補助就飛了,陳副局長曾是大連產蘋果的第一把手,但每次提到後來甘肅新疆到處有「大連蘋果」的影子,就不想讓旅順櫻桃重蹈覆轍。

像這個水井後配出的水路,接電,修聯外道路搭天棚,全是公家打「櫻桃戰」的紅蘿蔔,也是棍子,隨便種隨便變賣的話,這些通通沒有。

旅順農林局副局長陳維奇:「產量大了,規模多了,質量非常好了,再提籃小賣,已經來不及了。」記者:「來不及了是什麼意思?」旅順農林局副局長陳維奇:「就是說賣不了了,這樣做呢,我們區政府根據這種情況,我們把櫻桃產業整個整合起來,把一家一戶的農民都集中起來,形成一個產業集群。」

◎1斤合NT250 年產值破台幣30億

把一起產銷的餅做大宣傳全國性也一起發動,08年王老板最好的櫻桃1斤可以賣到合台幣250元,當澳洲櫻桃商也來這兒取經,王老板頭上這頂繡著英文的棒球帽,透著一股沒說的驕傲,他也國際化了。

全大連有200多個櫻桃園,一畝地補貼台幣9百,全是大連財政的專項基金,08年產值破台幣30億,雖然還沒賣出中國大陸,卻先取歐盟認證想鋪路。

◎農業經濟想「做自己」 大連不模仿

回到大連車水馬龍的中山廣場,圓型公園向外十條放射馬路,俯瞰就像軍國主義的太陽旗,大連就算抹不去日劇40年的烙印,但無礙它想在經濟,尤其是農業經濟上「做自己」,打城市品牌的雄心。

櫻桃園老闆王仁東:「因為農業嘛,它就是說你種植,它在7、8年,6、7年以後,才能見了效益,頭幾年是光有投入,沒有收入,是那麼個道兒,所以現在覺得,開始『結果』啦,覺得效益挺好。」

紅得發紫的櫻桃從旅順登場,覺不是無心插柳,它們期待綠樹成蔭,再創榮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461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