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政敵遭投毒確認 蘇聯神經毒「諾維喬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10:06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Alexei Navalny),上個月19日搭飛機時突然嚴重不舒服,送醫後被懷疑是遭到下毒,轉往德國柏林醫院治療後,採集身上的物質送往德國軍方實驗室,化驗報告顯示,有相當確切的證據指向蘇聯時期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這種化學武器,毒性VX神經毒素還強5到8倍之多,曾被俄羅斯特工在2018年,用來毒殺叛逃到英國的前KGB幹員父女。雖然俄方持續否認,但這回徹底讓歐洲國家忍無可忍,德國總理梅克爾立刻召開記者會,抨擊俄羅斯政府此舉形同謀殺,要克林姆林宮給個交代!分析認為,這是繼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事件後,與西方國家再一次陷入緊張,恐怕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衝擊,在德國強烈聲明之後,俄羅斯盧布匯率重貶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機抵達德國柏林,載著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Alexei Navalny),送往夏禮特醫院(Charite)救治,轉眼間十天過去,44歲的他持續昏迷,在加護病房靠呼吸器維生。

 

CNN記者 :「院方表示他的狀況有稍微進步,但同時也表示,他的病況將會拖延好一陣子,不確定之後會不會有後遺症產生。」

納爾瓦尼上個月19號,在機上毒發發出痛苦哀號,現在德國官方從他身上採集到的樣本,送交軍方實驗室化驗後結果出爐,是俄羅斯軍方特有的化學武器「諾維喬克」(Novichok),70年代蘇聯研發的一系列神經毒劑,堪稱最毒的一款,毒性是VX神經毒劑的5到8倍。

前北約化武專家 高登 (Hamish de Bretton-Gordon) :「儘管在2017年,俄羅斯政府聲稱銷毀了所有化學武器,目前看來並非如此。」
 

正常的人體神經系統,傳導過程中,透過酵素的幫忙使肌肉產生反應,但諾維喬克這種神經毒劑,會阻斷傳導,導致心臟和控制呼吸的肌肉癱瘓,進而造成死亡。

英國倫敦大學無機化學教授 塞拉 (Andrea Sella) :「你看他們的眼睛會出現瞳孔縮小,這代表他現在眼前是一片漆黑,然後非常地模糊,他們同時開始分泌唾液,肺部會分泌大量體液,希望能分解掉這項外來物質,所以會導致病患呼吸困難。」

納爾瓦尼8月19日上午在西伯利亞大城托木斯克,準備搭機返回莫斯科,機場咖啡廳喝下的這杯熱茶,被懷疑有人動了手腳,毒物專家表示,諾維喬克是一種粉狀物質,可以溶於水中,或是塗在皮膚上使人中毒。

倫敦國王學院生物化學毒理學講師 帕森斯(Dr. Richard Parsons) :「當然可以溶解在茶水中,我們也看到納爾瓦尼先生,在機場喝了一杯茶,它的特性可以用很多方式投毒,都能確保進入目標體內。」

俄羅斯政府一直對外否認,他們曾製造過諾維喬克神經毒劑,但2018年,兩名俄國特工在英國刺殺叛逃的KGB幹員斯格里帕(Sergei Skripal)父女未遂,用的就是這款劇毒。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譴責俄羅斯的行為等同謀殺。

德國總理 梅克爾 :「我們希望俄羅斯政府出面解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只有他們可以回答,而且必須回答!」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已經召見俄國駐德大使,強烈要求俄方給出明確的資訊,交代納爾瓦尼事件的來龍去脈。事件引發歐洲國家一片譴責聲浪,英國首相強森甚至痛罵,俄國的毒殺行為「相當可恥」。克林姆林宮則四兩撥千金,認為德國的指控沒有根據,還譏諷俄國醫生都沒查到毒物,怎麼人一送到德國,就說有化學武器?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 扎哈羅娃 (Maria Zakharova) :「雙方第一次對話,就算不是對話是聲明好了,也該由醫生和醫療單位發出,然後再讓外交單位接手,如果有必要的話嘛!」

普欽涉及毒殺政敵事件,是繼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Crimea)後,與西方世界再一次的緊張升溫,可以預見的經濟制裁山雨欲來;梅克爾記者會後,俄羅斯貨幣盧布匯率一口氣重貶2.5%,來到75.6塊盧布兌1美元。但俄羅斯境內的反對勢力打壓,從未停歇。

鼻青臉腫、嘴唇還不斷冒血,22歲俄羅斯反政府網紅祖科夫(Yegor Zhukov),上月30日晚間在莫斯科住家外,遭兩名男子從背後襲擊毒打,所幸沒有生命危險,陣營指控是普欽政府派打手所為,克林姆林宮的回應還是老話一句──不知道、不多回應。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納爾瓦尼 :「歡迎來到俄羅斯貧民窟,這個區域在新西伯利亞市存在已久,在俄羅斯廣為人知,人們來到這裡拍攝,報導不良建築與世上最糟的開發專案。」

納爾瓦尼陣營公布影片,遭下毒之前,他還在西伯利亞奔走,調查政府弊案,他更極力呼籲俄羅斯民間,在下周即將登場的地方選舉,用選票讓總統普欽不能再隻手遮天;隨著一連串爭議事件,恐怕只會讓俄羅斯境內的反普欽聲浪,越來越激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普欽#納爾瓦尼#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蘇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53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