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方舟!千人連署達標 民代攜手在地音樂人齊喊:臺中音樂不能亡


發佈時間:2020/08/07 09:00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佔地5.6公頃,可溯源自西元1914年,日治時期創立的民營酒廠「赤司製酒場」,民國91年由行政院文建會接收後,定位為台灣唯一公辦公營的文創園區,但地方民代卻質疑,明明文創園區轉型文資園區時,文化部才信誓旦旦的公開承諾,未來會以「文資為體、文創為用」,致力讓文創與文資融為一體,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原有的文創業者流失超過六成,就連最後一艘盛載臺中流行音樂發展的方舟,也將被消失。

 
圖:演出團體-狗吠火車樂團
在多位在地音樂人及地方民代,發起網路搶救方舟的連署行動,短短不到三天的時間,就有超過三千位支持的保留意見湧入。今天特別齊聚一堂,公開實體連署站點,共同向文化部喊話,文資局可以不繼續使用「方舟」這個名字;當然也可以,不再委外經營,將空間收回由中央或市府作為培訓音樂人才的孵蛋基地。但絕不應該,讓這台中唯一完全合法,由政府提供場地的音樂展演空間,就這樣毀於一夕。 
圖:市議員 鄭功進 
市議員鄭功進表示,音樂無國界,臺中的方舟,也不應該因為藍綠而有分別。只要是好的政策,就不應該改朝換代就轉彎,培育在地的流行音樂人才,正是展現民主、自由軟實力的最佳舞台,轉型文資園區,重視傳統藝術文化推廣,他絕對不反對,但更不應輕言抹煞,好不容易有所成績的在地流行音樂小幼苗。特別是方舟現存的營運合約,將在下個月五號到期,而文化部文資局,也多次公開對外表示,該場地將配合文資園區的轉型調整為傳統藝術表演中心,完全沒有跟地方溝通。地方人士憂心,現有的流行音樂展演空間將何去何存?只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後續文化部文資局,對於方舟這塊場地,將如何營運、何時重新又以何種型態再開幕? 
圖:市議員 黃守達
市議員黃守達強調,台中是個蘊含多元表演能量的城市,匯聚了許多音樂人才,卻沒有自己的流行音樂中心,這也突顯「TADA方舟」的重要性與特殊性。文資園區應該審慎評估保留既有的展演空間,甚至思考如何發揮文資園區的區位優勢,提供台中市在地音樂社群更多的支持。若文資局堅持要將場地收回,也應說明清楚將來對於台中流行音樂文化未來的政策與方向,給予其更有利的發展空間。TADA方舟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營運長雷紀彰強調,台灣流行音樂旗艦計劃規畫有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而且已經開始運作,我們台中就是沒有!九年前,我們堅持要有一張具備餐飲,展演功能的合法執照,終於等待了一年的時間,我們取得了第一張規格強度最高的音樂展演空間使用許可,現在面臨的是合約到期,未來這場館可能是傳藝中心、動漫館所,但live house 的功能不再有,將來流行音樂的中小型場館沒有多餘的選擇,學生的成果發表就沒有合法場地,因此我們支持連署,希望方舟展演功能保留下來!山海屯音樂祭負責人劉鈞輝表示,方舟過去十年創造出許多場景,累積上千場大小演出,給了無數產業人士就業機會。文化需要時間累積,這個場館正要往更深的文化深度前進,業界大家都很期待未來,現在就傳出文資局要收回改掉,難怪沒有城市美學跟文化深度,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先保留下來,體質大調整,期望未來能為產業挹注更多的活化曲線,活絡台中在地的產業深度,往下紮根,再造台中原創音樂場景。

圖:浮現音樂祭主辦人 陳信宏
浮現音樂祭主辦人陳信宏強調,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大中小型展演空間,原創音樂培養勢必陷入困境!剛好台中目前僅存三家大中小展演空間,其中,中型方舟為政府所擁有,很難想像整個全國正朝向流行音樂發展目標,唯獨台中將變更得來不易的音樂展演空間?更別說發生在所謂第二大城。
 
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張大春

 
台中迴響展演空間張祐齊Yuki重申,台中已經非常缺乏流行音樂以及獨立音樂live house展演的空間,然而過去中央文化部、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努力推動,TADA好不容易拿到全台灣首座展演空間的合法的執照,卻因合約到期以及前業者的經營不佳導致此空間就此消失實在非常可惜,這次當起發起人,誠心希望可以保留這個空間,讓它可以為台中這座城市做更多事情。不管是音樂上還是教育意義上,台北跟高雄近年其實也有著流行音樂中心以及像live warehouse與公部門合作的場館,一直努力不斷的在推動著個城市的音樂發展,彷彿只有台中在走回頭路,我們擁有一個全台灣最重要的『搖滾台中音樂節』,卻連最簡單的live house音樂扎根多年來一直頻頻再出問題,這真的很讓人搖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416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