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送大爆發!紙容器餐具氾濫 源頭管制慢半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4 22:59

從去年開始外送平台興起,紙容器、紙餐盒用量暴增,形成新一波環境災難,雖然環保署公布回收率高達7成,裡頭包覆的PE膜也可以再利用,但環保團體質疑,回收率數字被美化,實際上真正的使用量並沒有精確估算。縱使政府有意在今年9月開始,鼓勵餐飲業者改用環保餐具外送,然而在成本會大幅墊高的情況下,恐怕商家的參與度有待考驗。

圖/TVBS

 
剛從烤箱熱騰騰出爐,包著剝皮辣椒和小黃瓜的有機豆皮,撒上滿滿起司,香氣濃郁超下飯。還有九層塔拌炒杏鮑菇,裡頭加點薏仁,健康提味又咬勁十足。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裝飯、打菜,熟客寄放的環保餐盒,因為大小不一,動作很難快得起來,這間小巧精緻的蔬食餐廳,不僅食材對土地友善,就連外帶便當的材質,也不想增加環境負擔。

一個成本300多元的不鏽鋼餐盒,消費者抵押100元,就能外帶美食,用稻殼當原料的環保筷,可以重複使用,加購價只要10元、環保也能很輕鬆,店家避免使用一次性餐盒餐具,背後看不見的成本,可不是每家業者都願意承擔。

 
蔬食餐廳執行長王淑珍:「你們想要會議便當,我們外送也可以用這樣送去,那缺點是什麼呢別人吃完便當就可以扔了,我們還要收回來洗,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的成本,除了這個便當盒的成本,還有回收回來還要洗的人力,打便當的人力這些都跟一般的餐廳不一樣。」

店面開在博愛特區,每個月租金至少10幾萬,環保帶來代價,業者王淑珍只能咬牙苦撐,像是這款用甘蔗玉米纖維製作的外帶餐盒,沒有包覆PE塑膠膜,能在環境中自然分解,但價格比一般紙容器多出8倍以上。

圖/TVBS

蔬食餐廳執行長王淑珍:「一般的外送平台不接受這個,因為第一個沒有塑膠膜(蓋子)比較扣不緊,它比較沒有辦法裝水多的東西,一裝水多的譬如什麼(火)鍋什麼的,這個水一定會讓它浸濕浸透,所以它基本上還是有它的限制。」

今年因為防疫需求,外送商機火熱,卻也造成紙容器用量大爆發,形成新的環境災難。環保署統計,今年1到5月紙餐具回收量,是去年的2到3倍,而這股趨勢,似乎沒有消退跡象。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組長連奕偉:「紙餐具的量從去年開始,就有明顯的一個增加那去年的增加,去年我們紙餐具大概,回收的數量約全年8萬公噸,那今年上半年已經達到,6萬公噸的這樣的一個數字,所以如果整個來看的話搞不好,全年會有12萬公噸的紙餐具會產生。」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用量暴增表示可能(砍)樹是要增加的,如果要降低這樣子的一個環境的影響,我們不應該只是依賴回收,而是要降低使用量。」

環保團體質疑,政府不從源頭管制,只靠衝高回收率的表面數字,對氾濫成災的紙容器問題無濟於事。環團建議,應該約束外送平台,每年訂出紙容器減量目標,才能有效帶動餐飲業者跟進,創造租用餐具的新商業模式。
 

圖/TVBS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規定外送平台會比較方便,因為它可以透過契約的方式去要求商家,當這樣的商家愈來愈多,自然就會有一些就是,環保餐具清洗服務配送回收的這個業者,加入戰場然後跟這個外送平台結合。」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組長連奕偉:「請記得把紙餐具併同其他的瓶瓶罐罐,塑膠瓶鐵罐玻璃罐,類似像這樣的瓶瓶罐罐,然後交到資源回收車,不要跟一般的紙張混在一起。」

環保署規劃,今年9月將推動兩項措施,包括鼓勵餐飲業者改用環保餐具外送,另外只要在店內設置紙容器回收箱,每家店就能補助6500,然而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就代表成本拉高,能否順利執行,官方和業者還有得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紙容器#餐具#環保署#資源回收#外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769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