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考導向!直擊警專養成 訓練恐怕「重文輕武」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3 22:52

被視為是台灣警察的搖籃,警察專科學校培育了大部分的基層執法人員,規定兩年的修業時間,相較於其他國家算是足夠,但台灣的警專學生是先訓練再考試,有特考的壓力,比較注重學科,像是射擊,一學期只有兩學分,外界就質疑,警察教育變相成了國考補習班,畢業之後工作忙碌,更難撥出來時間加強訓練。

圖/TVBS

 
警專教官vs.學生:「一二精神答數,用力,警察的光芒燦爛輝煌,精神答數,用心,用力,健康,活力。」

警專學生總隊女生隊訓導葉小薇:「一開始學技能之前,你當然要先有體能,再來是你的心態,你既然要當警察,你要有一個使命感,這份工作是危險的。」

學習受訓,通過國家考試,這是基層警察的必經之路。

 
警專教官vs.學生:「警察臨檢,身分證拿出來,警察,囂張欸,哪個單位,我警告你們,你們如果再持續不配合,我就要使用強制力,坐下,坐下,再警告一次。」

就像這樣,穿上制服到場所執行臨檢,是警專的實務課程,這些模擬情境,基層員警幾乎天天碰到。

圖/TVBS

警專教官vs.學生:「坐下,不要兇我,警察打人,警察打人,停,這個時候,我們執行員警,一個壓住背後,一個確實照我們所學過,上銬搜身的動作,左腳壓頸部,右腳壓背部,將他手拿上來。」

大班制教學,學生得輪流練習操作,法條結合執勤SOP,在學時間就要學會靈活運用。

資深司法記者趙國涵:「被視為台灣警察的搖籃,警專培育了許多基層的執法人員,他們在學校裡面的學習,跟出去外頭以後的執勤安全是密切相關的,今天在我旁邊的是,警專37期的學生,今天在上綜合逮捕術,像這個是街頭執法嘗試壓制嫌犯,另外還有這邊是模擬警棍如何使用,用低密度的武力制伏對方,這邊是模擬纏鬥,嘗試把糾纏的嫌犯跟警察分開,像這些學習,是教官嘗試讓他們可以先體會外頭的危險。」

警專教官vs.學生:「觀察,警戒,防禦。」

台北市警局教官林大鈞:「你的手一定要放在他的胸口這裡,因為隨時可以防禦阻擋,占據我們所要的這個空間。」
 

圖/TVBS

訓練學生,遇到歹徒,如何自保並且不傷害對手,不過這些術科課程,在警專裡面比例並不高,以行政警察為例,必修大部分都是學科。

現職員警(警專畢業生匿名受訪):「我當時在讀書的時候,其實是因為有特考的壓力,所以當時術科跟學科的比重,其實我覺得可能是七比三,師長或長官會希望,你術科可以過關就可以了,但是因為你學科要過才不會砸了警專的招牌。」

考試導向壓縮術科訓練,以射擊課為例,警專一學期只安排兩學分,主因恐怕是警專學生是先訓練後考試,在國考的壓力下,考試不考的術科項目相對來說容易被忽略。

警權會理事長陳建宏(現職員警):「其實警專就像是一個很大型的國家補習班,他的目的只是要你在裡面讀書,然後學習團隊的紀律,學習如何服從上級的命令,你在警專畢業之後,只要沒有考上警察特考,你也是沒有辦法成為一個警察。」

 
警專行政警察科主任馬心韻:「我們要在兩年內,讓你會背所有執勤法條,你非背不可,沒有討價還價,在熟悉法條後你去實習,那他就會再去反芻我還欠什麼,然後二下的時候,沒有錯,二下的重點在於準備警察特考,因為特考不過你白念了,讓師長心心念念的警察特考,其實在外界眼中並不難考,根據考選部統計,民國100年的警專警大內軌錄取率28.18%,非警察學校畢業的外軌生錄取率3.01%,108年警特四等外軌錄取率4.26%,但內軌錄取率近年來都超過9成。」

圖/TVBS

律師黃子欽(警專29期):「我會講一句體制內大家覺得比較刺耳的事,警特四等或警特三等,其實是所有國考裡面最好考的考試了,三等四等,警專或警大畢業,他們考的是內軌,他們是不用跟外面的法律系其他科系去競爭,那這還是個藉口嗎。」

體制內外都不認為,特考是警察可以重文輕武的理由,特別是台灣基層警察的教育訓練,時間平均兩年,香港大約是27週,美國四到六個月,日本依學歷區分15到21個月,台灣相較於世界各國時間算是足夠,問題恐怕出在訓練的強度,還有理論跟實務無法結合。

警專37期學生吳芝檸:「大概一個人大概20分鐘的操作時間,一個星期才練一次槍其實是不太夠的。」

警專37期學生黃玟瑄:「下單位才會了解到說,原來我平時學習的是不夠的,都是法條,我不會應用。」

圖/TVBS

警權會理事長陳建宏:「大家練習只是為了要套招,你出一拳我怎麼防守,你從哪裡打我我怎麼去對應,這些其實都蠻不符合現在的情況。」

台北市警局教官林大鈞:「重點在於我們沒有實境化,沒有情境讓他去模擬,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所以他出去他不會用,不是不好用,他是不會用。」

在警專任教多年的教官也坦言,學校教育只能替警察打下基本功,最大的問題在於出去之後。

新北市海山分局文聖所員警:「學校有沒有教你怎麼領槍,流程是什麼,沒有ㄟ,學長在這邊教你,我們領槍是先領槍再領彈。」

第一天來報到的新進員警,派出所會指派學長一對一教學,熟悉勤務流程跟辦案技巧,新北海山分局文聖所所長詹瑩珊,警察的工作跟一般的公務員是有落差的,你不可能自己天生就會當警察跟當所長,一定是要去學習,而且要跟好的對象學習很重要。

圖/TVBS

學校裡模擬的畢竟不是真實情況,警專警大畢業的學生要上軌道,大部分仰賴學長姊的經驗傳承,警察機關也會安排常訓,但以六都縣市警察局為例,每個月常訓時間8小時,一名警察一年最多也只訓練4天,平常要值班辦案處理勤務,休息時間都不夠,很難再增加練習時數,重點是要怎麼讓訓練發揮最大效果。

警專學生總隊女生隊訓導葉小薇:「看了那麼多案例,我覺得是反應這一塊東西,他們更需要具備,再來我覺得還是來自於他們的心態,所以我們在訓練他們的時候,我會多講一些觀念的東西給他們,讓他們明白說,為什麼我們今天要這樣的操練。」

目前警政署已經著手檢討員警訓練方式,除了要求警專增加術科比重,用實際案例去考驗員警臨場反應,未來也禁止警察機關用套招的方式驗收訓練成果,所有操練要做到沒有劇本,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警察的養成,目的在於培養出思考靈活,面對危險能夠隨機應變的人民保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開槍一線間#殉職#員警#警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0875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