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學生荒」 各國留學生面臨「多重難題」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3 23:09

六月畢業季,是不少學生選擇就職,還是繼續讀書的關鍵時刻,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出國路困難重重。不過學者認為台灣可以利用防疫的優勢,鼓勵優秀人才留在台灣。

圖/TVBS

 
應屆畢業美國留學生Jamie:「我去念兩年,我四月回來然後邊隔離邊繼續上線上課程,然後就是連畢業典禮什麼的,全部都是在線上進行這樣子。」

剛從美國南加大畢業,終於拿到商管碩士學位的Jamie,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她被迫提前回國,在美國已經有工作職位等著她,但現在只能遠端上班,不過這樣的模式就怕無法維持太久。

應屆畢業美國留學生Jamie:「我們的那個是軟體就是軟體的公司,所以就是基本上都是在線上工作,只是因為現在疫情關係,我就是想要跟公司談說,能不能繼續遠端工作,因為我覺得現在美國疫情都沒有,都沒有就是你知道趨緩的意思,然後現在尤其是很多暴動,就是情況是越來越嚴重,所以我覺得反而在今年內我不會想要入境美國。」

 
Jamie已經順利拿到工作簽證,但他還是決定先留在台灣,而目前不少準備出國讀書的學生,也因為疫情大傷腦筋。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又到了六月畢業季,不少人就職,不少人是選擇到國外留學,但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少學校關閉,有人申請不到簽證,不少學校提出線上教學,但是這樣的教育方式,恐怕不是長久之計。」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你完全要靠網路(教學)來取代,以現在的網路科技恐怕還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所以我覺得其實就現在要出國念書的人來說,我自己的經驗來看,我覺得是要整體上面來思考一下,我還是要強調一件事情,大學是不能自外於社會的。」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今年申請的短時間連教育部的那個獎學金,都不見得出去,因為這牽涉到各國的境管,那可能大家的一個求學計畫要做一些調整,第二個就是說留學生是他們在可能2月之後,疫情各國爆發之後然後返國的,那這一波所以其實教育部也讓各大學開放,就是說招收所謂的留學生的轉學生。」

有人出不去,也有人進不來,不少大專院校境外學生只好先休學。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我們在這一波疫情的關係,大概將近有五十幾位學生沒辦法過來,正規學制類學生,那目前休學的大概有兩位學生。」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像澳洲是7月開學,你現在補辦(簽證)澳洲今年的學籍生,是不用去了這樣子,那你說美國英國它也是9月開學,可是你說你就算申請到學校,你所有要辦簽證也要一兩個月的時間,去做所有的手續,那現在根本就沒有辦法讓你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去辦簽證。」
 

圖/TVBS

留學生們先休學應變,國內則是面臨沒有學生的窘境。

記者卓宜姿:「來看到教育部最新數據統計,107學年大專校院休學的學生有6.2%,其中又以博士班最高有21.9%,等於每五位博士生就有一位是休學的,其次是在職碩士班以及日間學士班。」

大學問平台執行長魏佳卉:「過去其實博士班畢業之後,主要是投入大專院校從事教職,不過因為少子化的關係,教職也少了很多,那台灣除了少數的一些研究機構之外,其實博士的就業是有問題的,那產業其實用博士的用的很少,不過這幾年其實有一個比較好的狀況是,境外來念博士的增加了,所以如果我們在境外招生上面可以多著墨多點力氣,那一方面也是引進人才的角度。」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那這個時候有一些(學生),可能搞不好會暫緩(出國),所以他搞不好是會變成國內的高教,他也會看一看,那等於我們就大學端來講,你爭取到最好的人才這個是我們最關心的。」

 
台灣留學生們要出去,在疫苗問世前,恐怕得再等等,在這之前,政府、各級學校和主管機關,得想想如何留住這些人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人才#留學生#疫苗#就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38

0.1065

0.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