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成為強國靠人多勢眾? 這一國靠14億人口內需市場崛起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1 23:33

大陸兩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引來美國總統川普強力抨擊,抵制香港並取消特殊地位,被解讀是要抑制大陸經濟崛起,但國內學者認為,美國若未得到其他國家支持,恐怕所有動作將成為空包彈,因為大陸光靠自己14億人口的內需市場,就能撐起世界經濟。

圖/TVBS

 
川習會這一握、這和諧氣氛,這歷史畫面很難重現,因為美中關係撕破臉,新冠肺炎疫情是催化劑,主要原因是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2020.05.15):「我們對大陸很不滿意,我可以這樣跟你說,他們根本不該讓這件事發生,我才剛簽下偉大的貿易協定,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墨水都還沒乾咧,然後疫情就來了。」

學者表示美國斷中,因為大陸將成為龍頭,全球化再也不是「美國製造」,大陸經濟崛起不再靠美,朝開放性多邊主義發展。

 
記者卓宜姿:「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還有香港問題,被視為接下來會不會影響大陸經濟,是全球關注的焦點,2025中國製造學者表示大陸將會如期達標,而就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這樣子的動作是否會打擊大陸經濟,學者表示以大陸14億多的人口內需市場是很難被動搖的。」

圖/TVBS

文大國發所教授龐建國:「到去年底為止中國大陸14億零5萬人口,平均國民所得已經超出1萬塊美金,所以換句話說中國大陸它的大市場是台灣的23倍大,這麼大的市場來講的話,它是有可能透過本身的經濟規模,支撐它本身的經濟發展。」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香港)所謂它的經濟地位,我就講那個是市場給的不是美國給的,但今天我們首先看到的就是說,整個歐盟已經不參與了,不挺他(川普)了,那麼相信日本不敢日本沒有那個膽子,也沒有那種能力沒有那一種意願,所以要去挺川普要制裁香港的這個地位的,韓國當然更不可能,那現在大概只有台灣。」

行銷專家吳育宏:「但是世界工廠或者以工廠為核心的經濟模式已經過去了,未來是以市場為主,所以我提出一個有趣的數字,美國跟中國比較起來,我們知道中國大陸的人口規模,消費者人數是美國的4倍,可是中國大陸它的人均消費率,是美國的四分之一,所以這個一個是4倍一個是四分之一,剛好就點出來中國大陸未來的挑戰,是來自於說你怎麼提高人均的消費產值。」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大陸2020年第一季的GDP年增率是-6.8%,創下自1992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即使如此各界評估,大陸經濟仍在可控範圍內。

圖/TVBS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川普他非常得這個對於這個中國製造2025,非常非常的這個忌諱,而且在這一方面要挾很大的力量去抑制它,就是說到了2025年的時候,按照習近平李克強的這個願景,就中國大陸對這個美國的這個貿易依存度,要降到5%以下,也就說大部分的這個東西,他要由這個一帶一路的這個國家來做,所以當中國大陸到了22兆(GDP),而它(美國)只有14兆左右的時候,那你想這些其他的這個國家,它要怎麼樣它一定要選邊站。」

 
行銷專家吳育宏:「所以我覺得台灣要思考的是,特別是商業並不是非一即零,也不是非黑即白,我們應該要在裡面找到我們最大的利基點。」

大陸的野心恐怕是不再當世界工廠,而是世界中國製造,在打壓下從外銷轉內需,再次壯大經濟,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強國,可能重新洗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川普#經濟#大陸#川習會#國安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4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