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制裁「港版國安法」 爆港人狂兌美元潮!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6月第一天,香港的股匯市,雙雙出現回升現象,連跌了三個交易日的恆生指數,1日下午收盤時上漲了771點止跌回升。各界分析,是因為上週五(5/29),美國總統川普針對香港版國安法提出兩項反制,包括取消香港特殊地位,以及制裁中國官員與留學生。而制裁並沒有具體措施,用字遣詞也比原先外界想像的要溫和許多。根據川普的態度,高盛銀行評估,這次美中緊張關係,只會侷限在亞洲地區。

5月的最後一週,香港匯兌所湧入換美金的人潮,需求量暴增十倍,市場投機客預期,未來港幣兌美元有可能重貶。周一匯市開盤,港幣果然延續上周的跌勢持續轉弱,一度跌到7.754兌一美元,香港財政司長出面信心喊話,強調外匯儲備超過4400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的兩倍以上,有能力捍衛聯匯制度。

 

香港財政司長 陳茂波:「聯繫匯率是不會改變的,我們一定捍衛的,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其實看不到有明顯的資金外流,你也會見到其實港元匯兌,跟美元匯兌過去一個星期都是在強勁區間。」

港幣匯率隨後回穩,連跌三個交易日的港股也出現反彈,終場上揚771點,總成交額超過1500億,盤中更一度出現超過一星期來的高位,會有這樣的結果分析認為,跟上週五,川普制裁香港的表態有關。 

美國總統川普:「大陸用一國一制取代了一國兩制的承諾,因此我指示我的政府開始進行相關程序,取消給予香港不同及特殊待遇的豁免政策。我們會採取行動,撤銷香港不同於大陸的關稅區以及旅遊區待遇。」 
 

這番話,並沒有提出具體的制裁措施,而且用字遣詞,比外界原本想像的要溫和許多。

香港財政司長 陳茂波:「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專業服務,美國在這裡獲益很大,因此我們覺得要談到這些制裁時,都是一個『雙刃劍』。」

港府撥了算盤衡量雙方得失,去年美國從香港賺到的貿易順差多達兩千億港幣。過去10年,香港是美國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地,第四大牛肉產品出口市場,如果真的在服務和投資對香港施加制裁,將有1300間美國企業連帶受傷害。

香港財政司長 陳茂波:「我們自己的產品及轉口加起來,這37億元只佔我們(總出口)百分之0.1都不到。」

高端科技的設備和技術,一向都不容易從美國進口,香港可以轉向歐洲或日本等市場找到替代品。人民銀行從上個月以來,容許人民幣逐步貶值,高盛銀行認為,這顯示資金外流壓力會持續,因此,調低在岸人民幣預測,其中三個月目標,估計會跌至7.25兌一美元。但高盛評估川普的言論,認為中美緊張關係的影響範圍,可能只會局限於亞洲區內。

安柏環球投資總監 梁偉民:「這個星期他(川普)的口吻會否改變?其實始終這是不明朗因素。我認為短期(人民幣)上落區間,7至7.2這個位置,要升穿7,我認為暫時來說機會都不算太大,始終中美衝突都繼續困擾人民幣匯價。」

香港街頭依舊充斥著警民面對面站立,隨時可能上演肢體衝突的氣氛,英國再次表達,對香港事件不會視而不見。
 

英國外相 藍韜文:「我們會給予英國海外國民護照持有人來英國的權利,我們會取消六個月(逗留)限期,我們將容許他們來英國居住、申請留學及工作,延長至十二個月(期限),為申請英國公民資格鋪路。」

英國連同美國、澳洲、加拿大發出聯合聲明,對香港版的國安法表達關切,憂慮會破壞「一國兩制」。而大陸外交部對此,也向這四個國家提出嚴正交涉,香港問題也挑起大國博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匯兌#制裁香港#貿易順差#人民幣#英國海外國民護照#香港#國安法#反送中#示威#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743

0.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