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談兩岸重申「8字箴言」 立委:先求穩再求變


發佈時間:2020/05/20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0 14: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天就職演說對兩岸關係重申8字箴言,並提到不接受一國兩制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內容有延續性與一致性,目的就是求穩、維持現狀。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這是採取「先求穩、再求變」的策略。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就職演說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她說,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堅定不移的原則。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說,目前還在疫情期間,因此總統就職演說重點放在台灣對疫情努力與防疫的整體貢獻,兩岸的部分著墨少,主要是維持過去一致的態度,表達出兩岸要維持穩定的態勢。

蔡適應說,總統宣示兩岸關係不用新的花招,只要維持目前穩定和緩,不需要討好、也不需要升高衝突。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總統就職演說的兩岸部分是採取「先求穩、再求變」的策略。他說,目前國際情勢重新解構重組,會直接連動到兩岸關係,台灣身為負責任的小國,要扮演穩定的力量,因此總統是向國際與對岸宣告,同時也不挑釁。
 

趙天麟說,總統將兩岸關係放在演說後面,因為這不是目前的首要要務,先談疫情、產業、國際接軌,這些都是可以操之在己的。他說,兩岸關係中扮演穩定力量,是恰如其分的做法,不適合做太躁進的處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總統就職演說在兩岸部分有延續性與一致性,除了現有政策繼續延續過去四年的主軸,論述與方向都很清楚、一致,8字箴言就是主軸,雖然沒有新的主張與立場,但也不會有任何讓人感到意外之處。

他說,這樣的談話就是求穩、維持現狀,對岸應該從善意角度來解讀,尤其總統提到在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就是要在現有架構下來推動兩岸關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兩岸關係事關重大,蔡總統這次就職演說提出8字箴言,與她2016年就職演說時所講,大同小異、維持現狀。

林為洲表示,蔡總統這次就職演說在兩岸關係方面,簡單的講就是一種「期待」。但過去民進黨執政4年,兩岸關係「已讀不回」,沒有對話。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當然非常重要,但除了這一個部分,如何突破台灣的外交困境、加強台灣意象,這塊也很重要,例如華航正名、護照加註台灣等,這都是人民真切的感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總統#就職#兩岸#8字箴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2697

0.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