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到的防疫盲點 電梯按鈕包膜視障者難摸點字


發佈時間:2020/05/17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7 13:4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凸顯障礙者困境。有視障者分享,電梯為了方便消毒,按鈕全用膠膜遮蔽,但也害視障者摸不到點字,若想上下樓,只能原地等人幫忙。

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推多項防疫措施,包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電梯按鈕勤消毒等。乍看都是養成防疫新生活的小習慣;但卻提高許多障礙者生活難度。

 

口述影像協會秘書長楊聖弘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疾管署的聊天機器人「疾管家」是許多民眾取得資訊的好管道,但疾管家訊息原先多是圖檔和懶人包,視障者無法讀取,經反映才改善。且確診者足跡地圖也都是以圖檔形式公布,視障者往往需人協助將圖檔轉成文字。

楊聖弘也說,視障者平常多會走固定路線,但政府實施口罩實名制後,一開始只能在社區買,視障者未必知道藥局在哪,也難排隊買口罩,視障者不清楚排隊尾端、也不知道前面的人有沒有移動;加上疫情當前,政府又要求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對常需要他人近身協助的視障者有困難。

另外,當民眾歡欣鼓舞迎接開放網路預購口罩,視障者卻因預購介面需要輸入圖形驗證碼卡關,所幸後來反映後已改善;而當超商開放預購口罩,預購機器也沒有語音,點選的螢幕也是液晶平面,視障者還是要別人幫忙。
 

楊聖弘並分享,防疫期間,為了清潔電梯方便,按鈕都會包上膠膜,但一旦包上膠膜,也連帶遮住點字,盲人根本無從辨識。

楊聖弘說,原本就不是每部電梯都有點字,但至少有一半的電梯能使用;現在全用膠膜包覆,他一部都搭不到了。如果要上下樓,只能原地等待有緣人幫忙按。

在疫情威脅之下,人與人之間更難免可能疏離,楊聖弘曾聽到一個故事,一名視障者搭計程車想用悠遊卡付費,但不知道讀卡機在哪,希望司機幫忙;司機卻說不想要碰觸卡片,怕感染病毒,視障者只好用現金結帳;而這名司機怕卡片卻不怕現金,也令人啼笑皆非。

楊聖弘說,他認為類似狀況不是「歧視」,而是因為不了解產生的「無知」。他也聽過視障者分享防疫感人故事。有社區管委員在電梯按鈕包膜,但考慮到有盲人,特地在膠膜外再點上點字,設身處地照顧不同需求的人。

也有障礙者撰文分享,除了捷運站的洗手間可以讓輪椅無障礙進出,一般商店或餐館幾乎沒有無障礙洗手間,勤洗手淪為空談,只能用效果打折的乾洗手。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表示,障礙者平時就會遭遇的困境,在防疫政策下更被凸顯,最大問題是沒有專責單位統籌障礙者問題。如資訊取得,不同障礙別的困境也不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直播記者會雖有手語,但沒有字幕,地方政府記者會則是連手語都非必備。

林君潔說,政府公布許多防疫政策,包括近來引起討論的紓困方案,但資訊很亂,讓部分障礙者無所適從;也曾聽聞有聽障者須居家檢疫,但民政關懷人員卻採電話問安,導致電話接通了,卻溝通不良。
 

此外,許多地方長照單位因應疫情都取消或縮小活動;林君潔說,政府的超前整備也應為需要長照的年長者、障礙者設想;若獨居障礙者需要隔離或檢疫,有沒有足夠的照服人力或個人助理可以支援。

林君潔說,政府應該提供一套無障礙的防疫、政策指引,除了手語,也要有文字的易讀版,且應傳達給各地方政府跟相關部會,重視障礙者平權。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從疫情發展以來,陸續有接到障礙者提醒如購買口罩不順利、直播記者會沒有手語等,也都有陸續解決相關問題。防疫相關指引已規劃易讀版,只要等指揮中心確認,就能上網公告,讓障礙者更方便取得資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記者會開放直播以來,陸續改進無障礙相關配套,如提供手語、採子母畫面,防疫衛教資訊也採圖文並用傳遞。

另因部分聽障者未必熟知手語,指揮中心記者會結束的2至3小時後,重播版也會附上字幕。近來也將研議即時字幕可能性,讓聽障者取得資訊不延遲。(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視障#消毒#電梯#清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04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