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院三讀紓困特別預算 朝野籲錢花在刀口上


發佈時間:2020/05/08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8 15: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追加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且一毛未刪。朝野立委都表示,紓困預算應確慎重使用,把錢花在刀口上,並協助受疫情影響民眾度過難關。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追加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一毛未刪,也沒有凍結任何金額,將原已通過的600億元特別預算提高到2100億元;紓困方案規模總計達1兆500億元。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感謝立法院通過特別預算,行政院一定會加快腳步,徹底執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特別預算有很大部分是針對振興,紓困則是要幫助經濟活動受衝擊產業及從業人員,及非正式經濟勞動者;經行政院滾動式調整,「發現金」有別於國民黨不分對象直接發,政府是要核實的發,對象也擴大到未繳稅者與農漁民。

鍾佳濱說,這麼龐大預算規模,是向後代子孫借錢,因應疫情有部分的人需要被照顧,舉債來的錢當然要花得慎重;國民黨雖說要排富,但排不排富不是這次紓困重點,重點在如何認定需求,不是靠過往貧富收入標準,而是要認定民眾的工作、經濟生活是否受疫情影響。

鍾佳濱表示,紓困不該不分青紅皂白、統一發放,這些都是未來納稅人要償還的;目前振興階段還沒到,待國內疫情解除後,要有足夠能量讓產業界能轉型後再重新出發;韓國在亞洲金融風暴成功轉型,維持長時間經濟成長,台灣要記取教訓,不是在紓困階段就用完所有資源,應該幫助需要的人,並用更大能量振興。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作為負責的在野黨,從疫情爆發以來就站在監督立場,不斷提醒執政黨要超前部署,要進行紓困振興相關計畫和預算編列,才有所謂紓困振興條例。

江啟臣說,國民黨雖在預算方面有不同看法,但一毛未刪全數通過,支持紓困和振興;但現在紓困一團亂,惹怒了百姓、累壞基層,令人遺憾。

江啟臣說,國民黨主張排富發現金,這是許多國家都在做的方式,不懂民進黨為何不願採納;現在紓困已經有點來不及,振興的超前部署又在哪裡,要求執政黨把人民納稅錢花在刀口上。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今天立法院三讀通過,追加1500億元特別預算,希望能真的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勞工、個人,甚至是非營利組織等,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邱顯智也說,時力黨團對追加預算案提出100項提案,約有90案通過,包括財政部對於銀行不應該設立懲罰性的KPI等。他呼籲,追加特別預算通過後,行政部門須謹慎使用,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參與預算審查時一毛未刪,也沒針對行政單位提出任何凍結、刪減案,但紓困方案執行到今,地方政府的人力配置及說明確實倉促上路,引發很多民怨。

她指出,特別預算追加預算中,民眾黨團有提出主決議,要求執行特別預算更加公開透明、資訊一條鞭,盡快公布已經執行的「以緩濟急」項目,且不能在紓困時忽視身心障礙者。
 

賴香伶也表示,由於紓困議題過後緊接著可能面臨失業率攀升問題,政府啟動振興措施後,未來特別預算中也應考慮降低失業率的各項措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法院#特別預算#紓困#三讀#經濟#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753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