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設計有障礙 視障者不愛網路報稅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蕭遠斌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8 1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5月報稅季,財政部建議民眾多利用網路報稅,但卻有視障同胞反應,用網路報稅,比親自跑一趟稅捐處還麻煩!因為網路申報程式,大多要使用滑鼠選擇欄位,對看不見的視障同胞來說,連跳下一頁都有困難,就算使用了語音翻譯軟體等輔助工具,還是無法獨立操作,得要旁人協助才有辦法完成在對的地方填資料,如此忽略無障礙設計的報稅程式,讓視障者的所得資料全曝光,毫無隱私可言。

敲打鍵盤、輸入資料,視障者透過翻譯軟體,也能用網路報稅,但才輸入姓名、身分證資料,到達第三個欄位,問題馬上就來了。視障者陳冠武:「每一個欄位要填些什麼資料,我不清楚,我這邊只聽到可編輯文字,不清楚到底是要編輯什麼。」

搞不清楚要輸入什麼,但聽到「民國」2個字,勉強猜的出是出生年月日,好不容易第一頁基本資料填寫完畢,對使用游標和點字操作的視障者來說,就已經是報稅終點。陳冠武:「什麼儲存,下一頁,一些按鈕,那個地方也是我們鍵盤、游標跳不過去的地方,所以我們是點不到下一頁的。」

只有報稅程式有問題嗎,實際到入口網站申請e-mail,透過語音軟體,哪個欄位打什麼資料清清楚楚,就連一般人看的圖形認證碼,也能轉換成語音播放。陳冠武:「7,1,5,2,2。」

入口網站的貼心,讓視障朋友覺得窩心,那總是把關懷弱勢族群掛嘴邊的政府,報稅程式怎麼會處處為難視障者。陳冠武:「就很想說可以不用再到國稅局,可透過網路來申報,但是因為很多障礙導致我們申報的困難。」

無障礙發展協會楊聖弘:「最後還是要隱私全都露,都要找明眼人幫我們報稅。」

視障朋友抱怨,眼睛看不見,但還是得報稅,財政部建議民眾用網路申報省時省力,但怎麼偏偏忽略視障者的權益和義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報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95

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