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行駛「太安靜」 撞人風險反增12%

記者 方子齊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0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0 16:3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可以安靜行駛的電動車,現在反而找來作曲家設計專屬的行車聲音!原來電動車真的太安靜了,導致不少低頭族過馬路時閃避不及,現在歐美各國紛紛立法,要求電動車行駛時必須發出聲音警示用路人,因此國際各大車廠現在都投入研發,聘請專業作曲家要為自家電動車製作獨一無二的聲音。

我們或許都有這樣的經驗,邊走邊滑手機,專心看著好友的動態,突然之間,這才躲過一劫。但在未來,太過安靜的電動車反而提高意外發生的可能。少了傳統汽車的引擎聲,電動車撞到路人的機率高出12%,撞到單車騎士的機率更是傳統汽車的1.5倍。因此歐美各國紛紛立法,要求電動車在行駛30公里以下時必須發出聲音示警。

 

Business Insider記者:「這是BMW Vision M Next的聲音,由漢斯季默編曲,他是知名的電影配樂大師。」

這些逼真的電動車聲響正是由大牌作曲家為不同車款量身打造,而電動車的聲響不只能確保用路人的安全,更為不同品牌的電動車增添了聽覺上的標誌。過去有人能用引擎聲判斷跑車的品牌,未來,電動車的聲響也能成為獨一無二的印記。

聲音示警系統製作人丹尼:「當車子在我眼前駛過,車子看起來,跑起來,甚至聽起來的感覺,都能帶來情感的衝擊,讓我決定我就要這部車。」
 

示警系統的聲音分為3種等級,起伏變化最高的聲音,模仿汽車引擎的聲響,音量也最高,再來是輕微的脈動,隨著機械的信號變化,最後是規律發出的流暢聲響,音量最小也最沒有起伏。

聲音示警系統製作人丹尼:「管樂器,像是長笛、雙簧管、單簧管,這些樂器的聲音比較可以像是一點點脈動,一點點脈動。」

找出適合的樂器只不過是第一步,團隊還得讓示警系統,隨著電動車的油門起伏變化,右手放在油門模擬器上,製作人依據行進的時速,每增加1公里,音高與節拍也得升高1%。

聲音示警系統製作人丹尼:「這些比較流暢的聲音,(電動車聲),雖然我個人覺得有點像,它讓我想到吸塵器,這樣的聲音確實能暗示一定的車速。」

製作團隊不斷找尋最完美的聲音,還得通過官方的法規檢測,短短兩秒鐘的聲音示警系統即將改變所有用路人的體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靜#電動車#示警#聲音#音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680

0.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