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屠殺盧安達】给盧安達的孩子們一頭牛! 活下去

記者 蕭子新 / 攝影 楊子毅 盧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0 0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盧安達系列報導的最後一集中,我們要來看看,來自世界的愛心,對孩子們的生活產生了什麼改變?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這次在盧安達,我覺得可以改成「給他牛奶喝,不如教他怎麼養一頭牛」。

今年23歲的Alex,在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中,失去雙親,當年才8歲的他,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他被確認為最弱勢的孤兒,得以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的資助計畫,接受職業訓練,成為專業的木工。

這桌椅,都是自己一刀一斧做出來的,房子也是一磚一瓦蓋出來的,更幸運的,在訓練過程中,他遇見了這位小他2歲的女孩Marie,父母也在大屠殺中喪生,同樣來自破碎家庭的2人,決定攜手扶持,建立一個他們不曾擁有的圓滿家庭,懷中的2個小孩,是愛的結晶。

許多14-20歲的女孩,都加入了縫紉隊,這些縫紉機,也是台灣資助人們的愛心;女孩們一天可以縫100件制服,賺6、7元美金付學費,但前來縫紉隊的路,卻是相當辛苦。

吉普車都要上下顛簸30分鐘,女孩們卻得每天到縫紉隊報到,去要徒步走2個小時,回來再徒步走2個小時,纖瘦乖巧的Josiane,就這麼一步一步,撐起家計,還要照顧弟弟妹妹。

受資助兒童Josianel:「世展會提供縫紉的職業訓練,跟其他女孩一起至少有謀生能力,世展會也有縫紉機。」

幫乳牛簡單清潔,再用肥皂把雙手洗乾淨,Josiane一天擠2次牛奶,母牛早上可以擠出5、6公升牛奶,下午可以擠4、5公升,一天擠2次,扣除給妹妹弟弟自己喝,再過濾後給小牛喝,真正能拿到市場上賣,一天差不多只能賣到1元錢美金,但這樣的收入,已經令人羨慕。

輔導員Jeanpielle:「牛代表有錢,所以如果你有牛,其他人會認為你是有錢人。」

原來在這貧窮的偏遠山區,有頭牛就代表「比較有錢」,可是件不得了的事;當然他們不可能自己買得起牛,也是來自外界的援助;13歲的Felician也幸運的獲得資助得到了一頭牛。

為什麼他要那麼認真割草、餵牛?希望小牛,健健康康趕快長大,可以擠牛奶,生小牛賺錢。

這也難怪,因為Felician的家境,用「家徒四壁」還不足以形容;受資助兒童Felician:「父親母親的臥房在這裡,那這裡是是起居室。」記者:「起居室。」受資助兒童Felician:「起居室,椅子,也是小孩子睡覺的地方。」記者:「所以他睡在這裡?」

Felician睡的地方,根本沒有床墊,父母親的臥房潮濕陰暗只有一扇小窗,所謂的衣服,真的是像醬菜扭起來晾,味道也酸臭到跟醬菜一樣,牆上何止有蜘蛛網,都有蜂窩了,還好幾個日曆還掛著2005,不知今夕是何夕。

Felician的家人生活獲得了一點小小的改善,他們也希望能夠蓋新家。TVBS主播蕭子新:「在我旁邊看到他們的新家,有了逐漸有了雛型,不過這建材其實就是就地取材,就是我們現在地上所踩的用紅土去日曬,而堆疊起來的。」

紅土磚塊一塊一塊地堆疊起來,也代表未來希望,一點一點地建立;從2000年開始規劃「布里沙區域發展計畫」,目前已經有超過3000名孩童,獲得來自世界的資助。

1個故事、2個故事、3千個故事,接下來還有更多個故事,等著世人無私的奉獻,孩子們的笑容因飽足和希望,更燦爛如陽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盧安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0

0.0465

0.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