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省能起跑 節能積點數換商品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14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09/05/14 21:19

救經濟、拚環保,日本政府再出新招,從明天開始,只要在日本購買省能家電,包括冰箱、冷氣、電視機,就可以拿到回饋點數,以46吋液晶電視來說,就有3萬6千點,可以換商品或禮券,各大家電業者瞄準這一波商機,連忙開發省電新產品,不過日本人很會省電,每年竟然還是浪費掉470億千瓦的發電量,相當於台灣每年用電量的4分之1,原來是電力傳送過程中,出現抗阻作用,專家發現到這個嚴重問題,正在全力補救。

走進日本電器賣場,冷氣、冰箱、電視機,通通有好康。NHK記者秋野由美子:「適用環保點數的商品,全部陳列在這裡。」

原來日本政府拚經濟,不忘救環境,買省能家電,點數大放送。電器行店員:「以46吋電視來說,環保點數有3萬6千點。」

這些環保點數,可以用來兌換贈品或禮券,果然刺激銷售量。消費者:「反正買了就知道怎麼用(點數)了。」

只不過再怎麼省能,這些電器還是得靠電力運作。NHK記者向井拓哉:「通過這些電線,送往各個家庭的電力,現在浮現一個重要課題。」

原來經由電線傳送的電力,很容易發生抵抗作用,每年全日本因此流失的電力,佔發電量5%,超過470億千瓦(時),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專家拿出攝氏負196度的液態氮,要用「超電導」保住電力不流失。住友電氣技師長佐藤謙一:「超電導會消除抵抗力,而且電流不會因此減弱。」

除了液態氮,還有雙層不鏽鋼管線保護,政府致力於有效用電,民眾也來共襄盛舉;這種家用電子電表,每30分鐘算一次用電量,用戶能在用電同時,就知道要繳多少電費。關西電力總經理井村英樹:「我們希望幫助客戶,達到省能目標。」

日本電費高貴,不想浪費錢的民眾,決定自己來發電,靠的就是屋頂的太陽能板,隨著技術升級,現在的太陽能板,不但光能發電,還能蓄電;地板上這一排通風孔,早上吸熱能,晚上變暖氣。

三菱重工業次長福泉靖史:「省能等於減少對石化產品的依賴,也等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抓緊這一波省能商機,各大廠牌全力研發太陽能電池。NHK記者河野雄介:「這個像畫卷一樣的東西,其實是太陽能電池。」

為了鼓勵環保發電,日本還推出一種電力仲介制度,只要取得太陽能或風力等綠色發電證照,就可以在企業與發電廠之間,協調用電量;另外佔全球太陽能發電3成的日本,還進軍美國,把太陽能電力賣給農場與企業,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日本要用科技救經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節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13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