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不給有薪病假 員工發起一日罷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31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美超過半數的人都為了防疫不出門,外送員就成了民眾口中的天使,送來大家需要的物資。亞馬遜網購業績暴增,增聘了10萬人力因應,不過近日有計時員工抱怨,亞馬遜不提供有薪病假,員工防疫保護也不足,因此紐約的亞馬遜員工發起了一日罷工抗議。疫情爆發後,飯店業經歷強烈寒流,預估全美飯店業裁員率將達到45%;另外國際油價也因為需求降低,30號跌到18年來的新低。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美超過半數的人都被下了居家令;在這個非常時期,除了醫療人員,送貨員也被稱為是天使行業,為大家送來需要的物資,尤其是給隔離中的年長者。

 

UPS快遞員:「我會定期送藥物,定期送包裹到醫院。很多人都不能工作,但我還有工作的機會,盡自己的職責。」

貨運員:「我很高興我們能讓年長的人,像是我們祖母的年紀,讓他們安全地待在家裡,這是很棒的事。這真的很瘋狂,人們現在很需要我們的服務,其實每天在戶外,感染的機率比較低,我真的很感恩,我感覺自己像是超級英雄在拯救世界。」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是少數生意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因為網購訂單爆量,亞馬遜還增加召聘了10萬人力;不過有越來越多的計時員工,不滿亞馬遜不提供他們有薪病假和醫療保障,員工防疫保護也不足,亞馬遜紐約的員工就發起了一日罷工行動。
 

亞馬遜員工:「我覺得不安全,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人確診感染;但亞馬遜卻很少告知我們這些訊息,告訴我們究竟是誰感染了,我們是不是和這些人接觸過。」

不像電商和外送服務,絕大部分產業都遇上強烈寒流,航空和飯店業尤其慘。全美共有830萬人在飯店業工作,專家預估,這一波的疫情會讓330萬飯店員工失業,裁員幅度達到45%。美國國際連鎖飯店萬豪酒店已經開了第一槍,宣布從4月起將要求旗下三分之二的總部與海外員工放無薪假,為期60至90天。正常上班的員工也要減薪20%。

萬豪酒店集團總裁 索倫森:「新冠肺炎對企業造成嚴重和突然的衝擊,要比911和2008年金融海嘯,加起來還要嚴重。社交疏離的命令,讓飯店住房率急遽下滑,數百間飯店關閉,或是已經準備要關閉。」

飯店空房率激增,美國飯店協會於是發起一項運動,徵求自願提供房間給醫療人員,或是給自主隔離的民眾使用,費用則由地方政府來負擔。一來幫民眾找到地方隔離,二來讓業者多少有些收入。

美國飯店住宿協會會長 羅傑斯:「 我們這麼做的目的,是要讓飯店空房可以提供給需要的人。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只是告訴會員有這樣的活動,我猜大概會有幾百間飯店願意參與吧!但我很高興地告訴大家,已經有1萬4千間飯店加入。」

舊金山的地標金門大橋,同樣因為疫情陷入經費窘迫困境。現在過橋的車輛少了超過七成,一個星期就少掉300萬美元過橋費的收入,也讓金門大橋的運作出現危機,目前只能等聯邦政府的緊急款補助了。

金門大橋公關經理 柯蘇利區-史瓦茲:「大橋的交通量以及搭載量受到嚴重衝擊,搭巴士的人少了9成,搭渡輪的人少了95%,每天的通勤者也少了七成。」
 

全球石油的需求量降低,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都不減產,大打石油價格戰。30號,國際原油價格跌到18年來的新低,布蘭特原油一度跌至每桶只剩22.58美元。

美國汽車協會發言人 凱斯拉諾:「加油很便宜,今天加油的價格是一加侖2.01美金,這是4年來罕見的低價;但未來還會更低,因為需求不斷減少。大家都下了居家令,還有就是國際油價格低廉,這也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大打石油價格戰的結果。」

油價掉一半,能源產業已經裁員數千人,另外還有數千人放無薪假,能源業者表示,更糟糕的狀況還在後頭。美國總統川普對此也很憂心,他宣布要盡快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通話,討論油價下跌的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亞馬遜#紐約#萬豪酒店#無薪假#裁員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0628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