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密全球最大洞窟 NHK點亮貴州「苗廳」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6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大陸貴州山明水秀,以環境優美著名;其實貴州美的不只地上風景,地底景色也壯觀地令人屏息。當地有一處全球最大的「超級洞穴」──苗廳,內部地形崎嶇險峻,外界始終無法完整一探究竟。而日本NHK電視台聯合探險家與地質專家,花費兩週探勘地形,並使用92架照明設備,點亮洞穴各角落,首次揭開苗廳神秘面紗。

自古「桂林山水甲天下」,但亦有後人云「貴州山水甲桂林」。貴州仙景美得讓人流連忘返,不過貴州地底更大有文章。

 

貴州居民:「古時候,有條母龍住在這地底,追在後頭的父子龍,為了要找到母龍,開始鑿山闢地;終於一家團聚,最後住在了巨大的洞穴中。」

苗族人世代相傳的古老傳說,說的正是所有地質學者都想征服的「超級洞穴」──苗廳。

日本地質學家 浦田健作:「燈光完全照不進去,裡面好像有個什麼暗黑物質一樣。」
 

黑壓壓的一片,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苗廳令人感到畏懼的黑。為了揭開苗廳的神秘面紗,NHK與探險家、地質學家聯手,展開全球創舉──「點亮苗廳計劃」;想要把苗廳照亮,必須先徹底了解內部,但苗廳的巨大不是開玩笑,因此團隊出動了先進設備,包括3D雷射掃描儀,以及手持式掃描儀,以求完全掌握洞穴結構。但是苗廳畢竟是「龍巢」,可不是一般人想來就來,說走就走的。數百年來的歲月,想一探究竟的人不少,只是苗廳內不但崎嶇難行,地形更是十分險惡,岩石落差甚至可能高達數十公尺,燈光所達範圍僅只腳前,因此走在苗廳裡,幾乎是沒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探險隊員:「沒有路了啊。走到死路了。你那邊還有路嗎?有嗎?不行。」

一行人就這樣在黑暗中不斷摸索,經過一連串的探勘、測量,終於勾勒出苗廳的模樣;整個全長870公尺,最高地方達到185公尺,總容積將近2千萬立方公尺,大約能塞下8個東京巨蛋,甚至是一架波音747,是地球上目前最大的地底空間。

燈光團隊:「大家有沒有信心?有!」

了解了苗廳的龐大,照明任務也困難起來。燈光團隊準備了92個大型燈具,使用電纜線總長6千公尺,總之就是要把苗廳從黑夜變成白天;在大規模動員兩週後──

探險隊:「3...2...1,開燈。」

這個畫面,大概是全球首見,NHK與探險家、地質學家合作,聯手揭開苗廳的神秘面紗。出動了92台照明設備,點亮洞穴中每個角落,讓苗廳的全貌第一次呈現在世人眼前,這根苗廳最大石筍,長37公尺,必須花上37萬年才能成形。
 

日本地質學家 浦田健作:「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了。」
法國探險家 普塔吉:「這是個新世界,是個新天地...真的!」

在苗廳「重見天日」後,地質學家開始抽絲剝繭,試圖理出苗廳的「生長史」;學者發現洞穴中有許多圓滑的凹凸面,而這些地形只會存在於水中。

日本地質學家 浦田健作:「這是水侵蝕岩石後的痕跡。它記錄了苗廳還是小嬰兒的時代啊。」

學者分析,苗廳過去可能是個相當狹小的水中洞穴,穴內才會到處留下圓滑凹凸面,而數條水中洞穴匯聚此,經年累月沖刷之下,岩石牆面崩落,空間越塌越大,於是形成了現在的苗廳。被喻為「奇蹟」的苗廳,終於有了首次分析,未來地質與生物學家也將共同研究,繼續探索苗廳的鬼斧神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HK#貴州#超級洞穴#苗廳#奇蹟#揭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706

0.1975